首页 > 重要新闻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2022-09-15 13:46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习近平指出,中土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达到高水平。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土关系,尊重土方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土库曼斯坦内政和稳定发展进程,愿同土方继续相互坚定支持,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做大两国天然气合作的体量和规模,为两国发展振兴注入新动力。要加快推进非资源领域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尽早落实互设文化中心,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新平台。中方愿早日在土库曼斯坦设立鲁班工坊,同土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中方愿同土方加强“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内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密切国际协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共二十大将规划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引领中国取得更多伟大成就。土中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土方高度重视土中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中方不断深化两国在经贸、天然气、跨境运输、人文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土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土方支持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这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土方愿同中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密切在联合国、“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等多边框架内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