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驻贝宁大使彭惊涛出席“走进中心过大年”暨“欢乐春节”启动仪式

来源:(驻贝宁大使馆) 2024-02-13 01:54

祥龙贺岁,欢喜迎春。2024年2月10日正月初一,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携手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隆重举办“走进中心过大年”暨“欢乐春节”启动仪式,在山东民间木版年画展、江西图片展的映衬中,邀请来宾赏书画民乐、品香茗美食、体剪纸刺绣、观中国功夫。驻贝宁大使彭惊涛、贝宁旅游、文化与艺术部部长阿班博拉、高等教育与科研部部长亚伊,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魏军,各国驻贝大使和联合国驻贝机构,贝各界人士及在贝侨胞等600余人出席,共庆龙年欢春。

当晚19点,中心张灯结彩,双龙盘卧。舞龙舞狮队迎宾入场,彭大使和阿班博拉共同为彩龙“点睛”,拉开活动序幕。

彭大使讲述“年”的来历,向在场各位致以新春祝福。他表示,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为天之子,象征力量和生机。春节现已成为国际性节日,它是亲友团聚的时刻,是分享的时刻,更是感受中贝相亲相近的美好时刻。本次启动仪式拉开龙年“欢乐春节”序幕,欢迎各位参与后续音乐会、庙会等系列精彩节目,共绘中贝友谊的多彩画卷。

阿班博拉表示,对贝宁人而言,龙也具有非凡意义。春节不仅是日历上的一个日期,更是中贝共庆的重要节日。它助力民心相通,促进中贝交流合作。新春佳节寄托着祥和、安康、繁荣的期许,希望中贝、中非携手,通过文明交流互鉴,共建相知相亲的和平世界。

彭大使随后带领来宾进行文化体验。“如画江西,风景独好”图片展首先映入眼帘。庐山、三清山、龙虎山,山山有特色;赣江、鄱阳湖、庐山西海,流水皆文章。江西丰富多元、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顿时历历在目。“齐鲁民风——青岛市博物馆藏山东民间木版年画展”以其鲜艳靓丽的色彩、丰富多样的题材,令活动主会场焕然一新。木版年画融合了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文化元素,承载着人们祈求万事安泰的美好愿望,体现中国北方农民勤劳、豪放、幽默、爱憎分明的性格,在贝民众之中引发共鸣。

在古筝、二胡、小提琴的袅袅配乐中,孔院老师写春联、送福字,将美好的新春祝福凝于笔端;国画大师聂虎啸妙手丹青,用精湛的笔触展示水墨画的无限魅力;剪纸老师巧手生花, 3D“春”片刻之间“跃然纸上”。此外,茶艺表演雍容尔雅,绣有祥龙的刺绣品精美绝伦;汉服体验区热闹非凡,吸引贝民众打卡留念。有人在游戏区、有奖问答区驻足围观,跃跃欲试;有人在学习包饺子,领略舌尖上的文化中国,感受浓浓中国年味儿。

中心露天剧场内,武术队员的一招一式赢得阵阵掌声;舞龙舞狮队的长龙欢腾起舞,神气活现。孔子学院学生带来的歌曲《欢乐中国年》将春节的喜庆氛围带到贝宁。中石油尼日尔—贝宁输油管道项目HSSE部经理陆宝军开嗓演唱两段评剧《无双转:曲江池上我独自赏春天》、《秦香莲:与驸马打坐开封堂上》,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本次活动欢庆开年、祝福满满,不仅加深了贝民众对中国传统节日和文化习俗的理解,也为身在异乡、“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在贝同胞予以节日的慰藉和问候。新春伊始,愿“欢乐春节”随祥龙、腾四海,为全世界人民所知晓、喜爱。新华社、《民族报》、ORTB 贝宁国家广播电视台、《贝宁智报》等中贝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冈冈电影放映公司在优兔平台对启动仪式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