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拿起耙,扛起锹,与图瓦德拉总统一起扫大街

来源:(驻中非大使馆) 2024-01-15 02:46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基层最重要。”在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善于广交深交朋友,争取人心的工作既要做到庙堂,也要深入民间。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上午,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驻中非使馆的同志们就遂行了这样一场将“庙堂”和“民间”融融相连的友好活动:与图瓦德拉总统和莫卢瓦总理一同去明斯基街道帮助居民进行新年大扫除。  

班吉,坐落在刚果河主要支流乌班吉河畔,占地67平方公里,拥有一百多万人口,本应是风光旖旎的雨林城市,但却因常年烽烟连天,到处断壁残垣。特别是每天产生的数百吨生活垃圾没有能力处理,任其狼藉于街头。

于是,稍有责任感的家庭便纷纷在自家门口搭起座座土坑炉,早晚焚烧,以至于班吉的旦夕朝暮总是烟雾缭绕,分不清是袅袅炊烟,还是漫漫毒霾。尤其在每年12月至次年5月的旱季,没有了雨水冲刷,格外浊气滔天。

与之前历届总统均蹑足行伍之间不同,图瓦德拉总统是位崛起于阡陌之中的知识分子,至今仍坚持在班吉大学为学生们上数学课。他格外关注民生福祉特别是卫生健康问题,发起了“星期六义务劳动”活动:只要日程和天气允许,每星期六都会率队到各个街道清扫垃圾。   

图瓦德拉总统经常邀请使馆同志一起研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大家向他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县城街头发放民意调查表的老照片,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冒风雪、踏泥泞、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新闻视频,令其大为感动。

“习近平主席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堪称为政楷模。”图瓦德拉总统由衷地对使馆同志讲。他说,为了带领百姓加紧治理班吉脏乱差之市容,我发起了“星期六义务劳动”,却有人攻击我在效仿列宁倡导的“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但我不为所动:我只信仰“人民至上主义”,凡是民心所向、民利所在,我都笃行不悔。

于是,图瓦德拉总统就和使馆同志相约要经常一起参加班吉“星期六义务劳动”。今年1月13日上午的大扫除活动,既是图瓦德拉总统2024年的“首扫”,也是使馆同志和他一起的“首扫”。

旱云飞火燎长空,白日浑如堕甑中。尽管是上午9时许,但正值旱季的班吉早就烈日炎炎,炙热如烤。当李钦峰大使与冯学伟公参、朱正洪经商参赞及一众“90后”青年同志,拿着耙,扛着锹,来到明斯基街道时,图瓦德拉总统与莫卢瓦总理及中非政府内阁成员们同大家热烈相拥。

湛蓝天空下,热烈阳光中,明斯基街道市场和旁边大路上人们挨肩擦膀,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他们有节奏地用桑戈语喊着号子,不停地鼓掌欢呼。图瓦德拉总统对使馆同志们说,这里热浪排空,垃圾如山,臭气满天,没想到你们能如约而来,大家都在为中国兄弟喝彩。   

使馆同志们一边挥锹舞耙,一边同中非朋友热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常教导我们在各行各业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与那些昂首天外、傲睨一世的“西式外交官”不同,新时代中国外交官更愿脱下西服,换上工装,同中非百姓们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说话间,街道从这头扫到那头,垃圾从这堆铲到那堆,小车从这里推到那里,汗水从头顶淌到脚底。残枝烂叶扫走了,腌臜废料清走了,恶油臭菜运走了,碎石脏土铲走了,过去一年在这片多灾多难的沃土上的种种晦气也统统被荡走了,留下的是路面的洁朴,是摊位的明净,是对新年新气象的憧憬,是对两国铁杆友谊的礼赞。

和着群众的欢呼,擦着满脸的汗水,图瓦德拉总统无比激动地接受了媒体采访。他使劲儿搂着使馆同志的肩膀说,我们的国家幅员辽阔,物产丰富,但却常年战争,百孔千疮,百废待兴。有的国家习惯卬首信眉地就中非内政高谈阔论,唯有中国兄弟费尽百计千谋,在各个方面帮助我们。中国使馆今天同我们一起打扫卫生,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什么是真实亲诚!   

中非媒体也蜂拥着过来采访李钦峰大使,追问从未有一国外交官在班吉同总统和老百姓们一起大扫除,为何中国兄弟要这样做?

李说,习近平主席教导我们要牢记“人民至上”。前不久胜利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强调要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常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新年伊始,我们同图瓦德拉总统和班吉乡亲们一起除旧布新,就是要告诉大家,中国中非是兄弟,兄弟姐妹一家亲。我们在班吉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让我们从眼前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脚下做起,一起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非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600多万人民心目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清扫日当午,汗滴脚下土,谁知其滋味,虽苦但幸福。一个上午的挥汗如雨,浑身上下的腰酸背疼,难以阻挡使馆同志们溢于言表地“辛苦并快乐着”。望着车窗外郁郁棕榈与断断残垣交织出的独特风景,有位在中非这样的艰苦地、战乱国奋战4年之久的年轻同志提议:听听《成都》吧。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听着舒缓悠扬的歌声,使馆“80后”“90后”年轻同志们,有的蓦然沉思,有的凝望窗外,有的眼角湿润。

此时此刻,这群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不远万里来到中非工作的年轻人,脑际里萦绕的,既有对祖国欣欣向荣的万家灯火里亲人爱人的无尽思念,更有对在中非艰苦奋斗、踔厉奋发的无限真情:哪怕这里漫漫尘土飞扬,也要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高高飘扬!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