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共欢新故岁,情暖孤童心

——驻中非使馆青年同志与班吉孤儿院孩子们共迎新年

来源:(驻中非大使馆) 2023-12-26 20:01

2023年12月24日,应图瓦德拉总统夫人布丽吉特女士邀请,驻中非使馆的青年同志们与中非班吉孤儿院的孩子们欢聚一堂,共同告别不平凡的2023,一起迎接充满希望的2024。

是夜恰逢平安夜,班吉河畔,波光粼粼,月色清澈。伴随着“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悠扬欢快的新年歌曲,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大河边的习习微风相映成趣,儿童们纯真稚嫩的脸庞与皎洁清冽的月光相得益彰。

几个月前,这群孩子们与使馆青年同志共赏圆月,深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两国“万里尚为邻”的深厚情谊。如今,在辞旧迎新之际,大家再度齐聚一堂,共团圆、迎新年。

共度幸福年。

夜幕降临,班吉孤儿院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引下手牵着手有序走来,但当走入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大厅,看到一份份精致美丽的新年礼物、一盘盘色香俱佳的年夜饭,孩子们再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和童趣的天性,或欣喜地围着使馆的哥哥们问东问西、不停致谢,或兴奋地拉着小伙伴看看这个、玩玩那个,活动还未开始,现场却已汇成欢乐的海洋。

大厅一隅,一位年龄稍大些的女孩望着热闹非凡的现场看得出了神,难掩激动地拉着使馆青年朋友的手说,我们孤儿最害怕的就是过节,眼馋别的小朋友新年穿新衣、戴新帽,还有父母亲友相伴,总觉得热闹都是他们的,我们什么也没有。自从十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内乱夺取我双亲之后,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感受过这种与亲友团聚过节的温暖了,我真的太幸福了!这绝对将是我永生难忘的一个幸福年!

共度文化年。

在使馆青年同志为孩子们准备的礼物中,一抹中国红最惹人注目。大家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传统习俗——派红包:红包有压岁祈福的寓意,亲友们在辞旧迎新之际向孩子们派红包,寄托了健康平安的美好祝福,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顺顺利利、茁壮成长。

在现场,使馆同志还为孩子们播放了法文版的中国风动画《大鱼海棠》,在场的孩子们对片中讲述的中国神话传说十分着迷,随着起承转合的剧情走向时而喝彩、时而唏嘘。

礼物不重,情义却浓。孩子们对红包爱不释手,对动画中的中国神话传说念念不忘,纷纷表示,这个新年充满中国元素,第一次以中国方式过新年,更体会到中国文化的绚烂精彩,定将努力学习中文与中国文化,有朝一日去这个可敬可信可爱的东方大国看看,做中国文化在中非传播的使者.

共度友好年。

语言不通从来不是感情交流的障碍。活动现场,使馆青年与孩子们自发地相互教授中文和桑戈语,用彼此的母语说着“节日快乐”“十分感谢”“非常喜欢”互致祝福、互表敬意、互诉衷肠,大家的发音虽然略显别扭,但表达的情谊却无比真挚。

孤儿院院长看着这温馨的画面,眼中不禁噙满泪水。她说,十分感谢总统夫人倡议、中国使馆举办这样一次别开生面的节日活动。孤儿院的孩子们大多是战乱环境中的孤儿,这是十分不幸和令人伤感的,但中国使馆视他们为兄弟姐妹、待他们如亲人朋友,长期给予他们深切情谊和深刻关爱,孤儿不孤,大爱无疆,这是不幸中的大幸。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使馆青年们与孩子们一次次温暖互动,让友谊的种子在一颗颗年轻的心灵里生根发芽,我相信两国友谊未来定会愈发枝繁叶茂、代代相传。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分别时刻,孩子们伫立车前久久不愿离开,在与使馆青年们相约新的一年早日再见后,才依依不舍地击掌告别,一步三回头地登车离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