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正是艾州好风光 重访老友话农桑 ——驻美国大使谢锋访问金伯利农场

来源:(驻美国大使馆) 2023-10-24 14:11

2023年10月22日,在收获的季节,驻美国大使谢锋参访位于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近郊的金伯利农场,与农场主瑞克·金伯利一家话桑麻、叙友谊、谈合作。

金秋时节的农场在明媚的阳光下更加色彩斑斓,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走进金伯利家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012年习近平主席参访农场时同他的一家热情交谈、操作拖拉机等多张大幅照片、习近平主席赠送的“家和万事兴”陶罐等。金伯利夫妇热情讲述这些藏品的历史,习近平主席访问时激动人心的情景历历在目。谢大使不时驻足询问,并与他们重温了“家和万事兴”的美好寓意。

在金伯利夫妇的邀请下,谢大使与美国大豆出口协会、艾州大豆协会、嘉吉、约翰迪尔公司等美农业协会和企业代表一道座谈,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愿景,共同展望中美农业合作的未来。

谢大使说,2012年我曾随习近平主席访问金伯利农场,今天很高兴故地重游。艾奥瓦素有“美国粮仓”“面包篮子”美誉。农业是中美起步最早、最富实效、最具潜力的合作领域之一。中美农业合作不仅丰富了两国人民的餐桌,鼓起了两国农民的“钱袋子”,还惠及全人类,有利于采用农业先进技术共同应对粮食安全等挑战,为建设免于饥饿贫困的世界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谢大使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目前已超过4亿人,预计到2035年将超过8亿人,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中国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和美国农民对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期待不期而遇,两国农业合作优势互补、前景广阔。明天我将参加中美可持续农产品贸易论坛暨贸易合同签约仪式。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绿色农业等合作,共享大市场、大机遇。

瑞克和儿子格兰特说,美中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完全可以从互利共赢中获益,农业合作就是最好的例证。作为同一个星球上的成员,美中相向而行,世界才会更加安全、繁荣。金伯利农场看好中国市场,已在河北、浙江开展多个农业示范合作项目,推广数字化农场和可持续农业,提高科技应用水平。3年疫情影响了合作进度,现在我们要抓紧时间,重续合作。

美国大豆协会首席执行官苏健、嘉吉公司资深顾问司凯德等表示,虽然美国内有所谓对华强硬的“政治正确”,但那不代表真正的美国,走出华盛顿,就能看到支持对华合作友好的民众大有人在。农业合作贯穿美中关系发展历程,互利共赢始终是其特点,也是双方未来合作的基础和动力。我们对明天的论坛暨采购签约仪式充满期待,这将带动更多美国农户、农业企业深化对华农产品全产业链合作,使农业在两国关系中的压舱石作用更加稳固。我们也会积极发声,促进合作,为美中关系稳下来、好起来多做贡献。

谢大使表示,我到任以来,深感中美相互依存的现实没有改变,两国人民交流合作的热情没有改变,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总体稳定的期待也没有改变。这次到访艾州更加感到两国农民虽远隔万里,都同样深爱脚下的土地,同样勤劳淳朴,同样向往着为子孙后代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更坚定了我对维护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是新时期中美正确相处的治本之道。农业是中美合作的支柱产业,双方总体合作良好,压舱石作用突出,必须坚决反对和防止政治化、泛安全化的错误倾向。美国政府应该认真遵守契约精神、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打压中国企业,为两国农业互利合作营造健康环境。

座谈后,瑞克热情邀请谢大使走进田间,体验玉米收割。谢大使首先参观习近平主席2012年访问农场时亲自操作过的胶轮履带式拖拉机,了解农场机械化情况。随后受邀驾驶一台联合收割机,瑞克讲解示范后,谢大使启动马达,操控着这台庞然大物在轰鸣声中稳稳驶向金色的农田。只见一茬茬玉米杆被收割脱粒,片刻间晶莹的玉米粒泉涌一般倾泻进相随的谷物装卸卡车,在深秋的阳光中闪耀。谢大使还来到农场的粮食仓储设施,详细询问玉米和大豆收成、储存条件和市场行情,考察美国农场的“全流程作业”。

瑞克的小孙子奥斯汀在11年前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刚满1岁,还被抱在怀中,如今已长成英俊少年,喜爱球类运动,同时对家族农场的事情也如数家珍。他用一记精准的投篮热情欢迎谢大使一行。

黄昏临近,壮观的落日一如马克·吐温在《密西西比河上的生活》所描述,将收获过的农田当做画布,构画梦幻般的颜色。热情的金伯利一家准备了当地传统的烤肉,邀请大使一行与一家三代共进美国中西部特色晚餐。

“希望你们的耕耘能够得到丰厚的回报。也欢迎你们经常到中国去,开展更多合作,取得更大成效!”习近平主席当年的殷切寄语,如今已成为现实。在这片沃土上,金伯利家族世代劳作,繁衍生息,收获幸福,这里也将继续孕育更多友谊和合作的果实。此时此刻,丰盛的美食、亲切的话语、收获的喜悦、友谊的温暖,让大家不由地想起那首中国家喻户晓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