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骑行长跑过国庆,欢乐健身强意志 ——迎祖国74华诞运河考察活动侧记

来源:(驻巴拿马使馆 陈江威) 2023-10-03 10:27

10月迎着期待而至。与秋高气爽的北京不同,地处热带的巴拿马在此时节仍不减其闷湿。然而,驻巴拿马使馆的同志们却兴致分外高昂,因为今年千里婵娟共赏与伟大祖国华诞联袂而至,令使馆一片繁忙中更添浓浓喜气。

在使馆“体育教头”徐赤宇参赞倡议下,十月一日这一天,使馆组织了一场增进体力与见识的运河骑行长跑考察活动,为祖国庆生。

活动开始前,一行人先来到新馆建设地皮,魏强大使带领大家对地皮进行安全巡视并签署安全日志,以此体现使馆对日常特别是假期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家边巡视,边听取工程组同事讲解新馆建设规划,一起憧憬未来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新馆舍的大国气派。

巡视过后,晨露已晞,日头渐高。大家一个个骑车的跃身上车、长跑的飞奔上路,从巴拿马运河太平洋侧第一处船闸——观花船闸附近出发,向此次骑行第一阶段目的地——米盖尔船闸进发。路途地势起起伏伏,包括此次行程长度最大、坡度最陡的一段,足以让人好好体尝一把何谓“爬坡过坎”。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信仰”。前进途中,大家既人人踔厉拼搏,又彼此照应扶持,有的同志体力下降,则另一位同志接力顶上,一步也不落下,一个也不掉队。路途中不断遇到当地自行车爱好者队伍,或风驰电掣,或悠然自得,同为运河骑车人,加油尽在不言中。

成功抵达米盖尔船闸的那一刻,我们挥汗欢呼,气喘吁吁中倍显精神振奋。停留片刻,向着第二站——帕拉伊索小镇,再出发!

路途中,不仅一个又一个吓人的陡坡被我们战胜,不仅一处又一处旖旎的风光被我们尽收,而且每至重要节点,魏大使和徐参赞为大家尤其是新到馆同志讲述的巴拿马运河工作原理及开发历史同样让人受益匪浅。最让人不胜感慨的,是包括无数华工在内的运河劳工史对我们的启示:当国力低微时,海外同胞生无尊严、死无关注,何其悲惨;当拥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时,生为中国人,无论你身处何地,都能背靠最坚强的后盾,何其幸运。站在帕拉伊索小镇的运河岸边,望见正在此通行的货轮,我们不由触景生情,想到当今中国已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这条世界重要贸易航道不啻为中华巨轮正远行的又一生动写照!

车轮飞速转动,队伍毅勇前进。告别运河水道,没有过多停歇,队伍便出发前去下一个考察地点——甘博亚市。途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一处丛林小道。此处本是当地一处热带丛林观光景点,由于疫情,现仍是“门前冷落车马稀”,一幅荒凉样子,倒是给了我们一次“免票自由行”的机会。惊叹于巴拿马丰富的热带自然植被,通过还保留着的标牌,我们了解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组织对于自然环境的重视。据魏大使讲,巴方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教诲深感认同,环保合作在中巴双边议程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小道的尽头是一小潭,潭水不深,正对着它的是一排排高低不一的半弧形水泥看台。也不知是谁提议的,大家齐刷刷站到台上,在巴拿马丛林深处,以一首《歌唱祖国》遥祝祖国繁荣富强。飘扬的歌声也驱赶走了我们自身的劳累,鼓舞大家向着胜利继续前进。

就这样,骑行队伍通过一棒棒的接力,最终在目的地甘博亚市与全程跑步的同志会合。20多公里崎岖路,整个队伍无人畏惧、无人退缩。在甘博亚市,大家围坐分享自制美食甜点,一遥祝伟大强盛亲爱祖国生日快乐,二自贺体魄见识信念收获满满。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