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多米小城 应有尽有

——驻多米尼加使馆访问巴尼市侧记

来源:(驻多米尼加使馆 杜佳翼) 2023-06-26 22:20

6月的多米尼加正值雨季,几场大雨冲刷着城市的喧嚣与嘈杂,却冲不灭多米尼加朋友们如火的热情。日前,应多米尼加芒果生产协会主席莱赫尔邀请,驻多米尼加大使陈鲁宁率驻多使馆全体馆员访问佩拉维亚省首府巴尼市(Baní)并出席该市芒果节。省长巴埃斯、参议员弗兰胡、马尔特及莱赫尔主席陪同陈大使一行参访。

“巴尼”在多米尼加土著语言泰诺语中的意思是“雨水丰沛之地”,当地年均降雨量达500至1000毫米。该市位于多米尼加南部,南临加勒比海,距首都圣多明各65公里,人口近20万,农业是其支柱产业。

一年一度的芒果节是庆祝多米尼加芒果丰收的盛大节日,今年已是第十七届。五彩缤纷、形状不一的芒果在市政厅相邻的小公园展出,空气里都弥漫着芒果的香甜味。芒果节通常持续一周时间,吸引国内外成千上万的民众前来参加。文艺表演、芒果美食品尝、芒果种植学术研讨会……现场各种各样的活动让人应接不暇,无一不彰显着这座加勒比小城的活力与热情。多米尼加农业部数据显示,多全国有1800多家芒果种植户,近年来年均芒果出口约2万吨,创收约2000万美元。

陈鲁宁大使与巴埃斯省长虽初次见面,但宾主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从巴埃斯省长那里,我们了解到巴尼市是多米尼加的“芒果之乡”,出产芒果品种达300多种。当地芒果以纤维少、味甘甜的高品质而闻名,行销欧洲、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一谈起发展对华合作,巴埃斯省长更是打开了话匣子,表示中国规模巨大的市场极具吸引力,期待向中国出口多米尼加芒果,愿积极配合中方履行芒果输华各项程序。

陈大使说,中国拥有14亿人口和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对应着全球最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这是无可比拟的突出优势。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和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我们欢迎包括芒果在内的多米尼加优质产品出口中国。第六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我们欢迎多米尼加商界人士积极参加,期待巴尼的芒果早日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

随后,陈大使在巴埃斯省长等人陪同下参观了芒果节集市,当地民众热情欢迎中国使馆代表团,纷纷邀请品尝自家种植的芒果并同陈大使合影留念。

在巴埃斯省长的再三邀请下,使馆一行参观了当地一处海滨旅游开发项目。

加勒比海荡起的碧波轻柔地拍打着细软的沙滩,像是在演奏着一首摇篮曲。在这里,游客可以迎着海风,或肆意奔跑在细腻白沙上,或扬帆出海畅游,或在泳池中欣赏绝美日落,或同朋友们举杯品尝多米尼加本地“总统”牌啤酒……尽情享受这片世外桃源般的海滩景观。

巴埃斯省长介绍说,旅游业是多米尼加经济支柱产业。2022年抵多游客超过800万人次,预计今年游客数量将突破1000万。在多米尼加有很多海滨开发项目,都遵循环保原则而建,追求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最大程度保护当地景观与生物多样性。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多米尼加,欣赏多米尼加的碧海蓝天,感受独特的加勒比风情,相信会有更多中国游客了解多米尼加、爱上多米尼加,这毫无疑问将有助于深化多中友谊。

从巴尼市政府出发西行27公里,就来到了多米尼加著名的粉色盐场。工作人员说,这是多米尼加仅有的两个盐场之一,另一个在西北部同海地接壤的蒙特克里斯蒂省。巴尼盐场规模虽不及后者,但更现代化,通过日晒法,盐田每日可生产数吨粗盐。

根据盐度不同,盐田如同大自然的调色盘,会呈现出粉色、棕色、深蓝色等色彩,引得游人竞相拍照留念。相传在1502年,哥伦布为躲避飓风来到Las Calderas湾,发现了这一片美丽的盐田。1505年,总督德奥万多下令开采,后来,这里成为了当时整个加勒比地区产量最高的盐滩。经过五个多世纪时光的打磨,如今这片盐田依旧是多米尼加最重要的盐产地之一,产出的盐销往全国各地。

彩色盐田东边约3公里处,坐落着一处奇特的自然景观——巴尼沙丘,这是多米尼加乃至整个加勒比地区唯一的荒漠戈壁景观。沙丘呈东西向延伸近15公里,就像铺开在海滩边的一块巨大褐色绒布,最高处达30多米。沙丘由巴伊亚溪流、巴尼河和尼藻河等河流的冲积物形成,距今已有上万年历史。沙丘有独特的亚热带干旱森林植被,是鸟类和各种小动物的栖息地。林间生活着数量众多的蜥蜴,它们自由自在地漫步、觅食,俨然是这里的主人。

沙丘与大海相连,站在沙丘顶部眺望波光粼粼的加勒比海,有种极目楚天舒的豁然开朗,让人瞬间拥有征服世界的勇气。五百多年前,当西班牙探险家巴尔沃亚横穿巴拿马地峡,历经千难万险后望见太平洋时,或许也是同样的心境。

“多米尼加,应有尽有”,这是多米尼加旅游部设计的宣传口号,用来形容巴尼这座小城再合适不过了。香甜芒果、碧海蓝天、彩色盐田、独特沙丘……处处给人惊喜,处处令人难忘。

短短一天的巴尼之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衷心祝愿中多友好如巴尼骄阳般热情四射,照亮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祝愿中多合作如巴尼芒果树般枝繁叶茂,结出更大更甜的硕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