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西《金融世界报》 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西班牙使馆) 2023-02-01 18:35

2023年2月1日,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西班牙媒体《金融世界报》发表题为《合作抗击疫情,共促经济复苏》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措施。过去三年,中国经受住了全球疫情的多轮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的流行,中国抗疫斗争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已向全球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中国本着公开透明的负责任态度,从疫情之初就同各国分享信息,助力国际社会应对疫情。

一段时间以来,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得到普及,目前全国已累计接种超过34亿剂次,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国总人口90%以上。中国具备抗新冠病毒药物生产和供给能力,按市场原则推进国际医药合作。在科学评估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的基础上,近期我们优化调整了新冠疫情管控措施。

自2023年1月8日起,中国政府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把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中国取消了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进一步恢复复工复产、商务、留学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防控大局是稳定的、可控的,我们对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

近期,北京等地已最先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马路上车辆穿梭,商场里人头攒动,餐厅里顾客盈门,熟悉的“烟火气”正在回归。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投资者消费者信心将进一步激发,复工复产加快、复商复市回暖,消费明显回升,经济增长提速。各方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明显复苏增长势头。疫情防控新举措也有利于进一步畅通中外人员往来,更好释放中国经济潜力和活力,继续促进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持续为各国互利合作带来更多利好。

中西是全面战略伙伴,在抗疫过程中守望相助,谱写了团结抗疫的佳话。中方愿同西方加强交流,相互理解支持,共同应对挑战,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