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里昂总领事陆青江接受《进步报》采访

来源:(驻里昂总领馆) 2023-01-27 19:13

2023年1月13日,驻里昂总领事陆青江接受领区最大报纸《进步报》记者桑德琳·兰西采访,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切入点,向其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中国防疫措施最新调整、中国游客赴法旅游情况,以及中国同里昂在历史、人文、经贸、友城合作等领域的密切联系。23日,《进步报》以《里昂至中国开通直航值得期待》为题,刊发对陆总领事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问:您对中国游客三年后重返法国和里昂有何看法?

答:我们对中国游客的到来感到十分高兴。法国是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据统计,2019年,中国游客在法国平均停留5天,每人每天平均消费191欧元(其他国际游客在法平均每人每天消费138欧元),贡献了法国旅游收入的7%。游客同侨民、留学生一样,是促进两国民间友好的重要力量。中国游客重返法国、重返里昂,既有助于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也将为中法关系注入新活力。今年初,已有两个中国经贸代表团访问里昂,同生物梅里埃集团、里昂大学等进行交流,为中国企业寻找在里昂投资合作机会,并同里昂华人总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疫情暴发三年来首批访问里昂的中国代表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中国和里昂之间有哪些联系?

里昂是丝绸之路的西方终点,中国同里昂关系源远流长,双方经贸、文化等领域往来持续至今。教育和文化合作是中国和里昂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里昂是中国留学生首选的留学城市之一,仅次于巴黎,双方高校间建有许多交流合作机制。经贸往来、友城合作同样是当今双方关系的重要内容,奥罗阿大区同上海、里昂同广州的友城关系、(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梅里埃和中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堪称中法合作的典范。

目前,奥罗阿大区有约1100家企业从事对华进出口贸易,超过200家企业赴华投资,以生物梅里埃集团、赛博集团、智奥会展等为代表的法国企业在华业务不断拓展。

问:如何才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里昂旅游?

答:里昂旅游资源丰富,市内有富维耶山上的历史遗迹、汇流博物馆、美术馆、灯光节、美食,周边有安纳西湖和阿尔卑斯山中的诸多滑雪场等。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在中国掀起冰雪运动热潮。里昂也可通过法国驻华使领馆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在华知名度。2019年,里昂国际机场负责人曾同我讨论过开通里昂至中国直航航班事。随着人员往来逐步恢复,我愿继续就此同有关方进行探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