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新任驻斐济大使周剑抵斐机场书面讲话全文

来源:(驻斐济使馆) 2023-01-31 19:07

很高兴在中国农历新春之际,来到“太平洋上的明珠”斐济,出任第十四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斐济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驻斐济使馆,向兄弟的斐济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在我还是个中学生的时候,就认识了斐济这个美丽的国度。后来,我了解到这里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善良的人民和绚烂的文化。最让我钦佩的是,斐济是国际地区事务的领军者,曾担任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为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积极发声,为维护小岛屿国家的权益作出努力。斐济还是国际维和行动的重要贡献者,从1970年以来,斐济人均维和数量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崇高事业作出了贡献。斐济也是橄榄球运动的佼佼者,里约奥运会一举夺冠,又在东京奥运会实现蝉联,彰显了斐济人民勇于超越自我的奋斗精神。我期待着尽快融入斐济社会,走入乡村社区,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感受多元的斐济文化,学习斐济人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宝贵经验。

在太平洋岛国中,斐济是与中国渊源最深、建交最早、合作最实的国家。早在160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就远渡重洋来到斐济,成为了斐济多民族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斐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975年建交以来,中斐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利共赢,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团结合作的典范。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会见包括斐济在内的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政府代表,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中斐全方位合作新局面。近年来,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平台、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不断深化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人文和地方交流等各领域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本地区的发展繁荣和世界的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斐关系已成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旗帜、南南合作的标杆。

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今年3月,中国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斐济新一届政府已走马上任,正同其他岛国一道朝着“蓝色太平洋2050战略”目标迈进。中斐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此时此刻,我从春意萌发的北京,抵达夏日炎炎的苏瓦,大自然以其独特方式启迪我,只要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经过夏日的耕耘孕育,就一定能在秋天收获丰收和喜悦。中斐两国面临着同样的发展重任,都致力于提升人民的福祉,双方友谊深厚、文化相融、经济互补,合作潜力巨大,我对中斐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是中国的兔年,代表着机智敏捷、纯洁善良、平静美好,兰布卡总理也曾寄望今年是自省、繁荣、和平的一年。希望中斐双方像玉兔一样,发挥彼此的聪明才智,以时不我待的敏捷速度,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弘扬中斐传统友好,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倾听两国人民的诉求,共同为中斐关系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开创中斐命运共同体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