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弘扬“上海精神”, 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驻巴勒斯坦办事处) 2022-09-20 21:27

2022年9月20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上海精神”, 共建美好家园》,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讲话精神,阐释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介绍中国奋进新征程为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新机遇。全文如下: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也是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上合组织,在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了上合力量,作出了上合贡献。9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

一是坚持政治互信。秉持成员国世代友好、永葆和平理念,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各方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振兴。

二是坚持互利合作。照顾彼此利益诉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化发展战略对接,始终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之路。

三是坚持平等相待。倡导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奉行协商一致原则,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搞以大欺小、以强凌弱。

四是坚持开放包容。主张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和谐共处、互学互鉴,倡导文明对话、求同存异,愿同更多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和发展互利合作。

五是坚持公平正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处理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反对为一己私利损害他国正当权益。

“五个坚持”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始终是上合组织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峰会通过涵盖经济、金融、科技、人文、机制建设、对外交往等领域共40余项成果文件。特别是在中方推动下,成员国元首发表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声明。撒马尔罕峰会成为上合组织历史上出席领导人最多、成果文件最为丰富的一次峰会。

值得指出的是,越来越多国家申请加入上合组织。中方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通盘统筹、平等协商,在峰会上接收伊朗为成员国,支持启动白俄罗斯加入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组织迎来新一轮最大规模扩员,巩固扩大了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为辽阔的地区合作组织的地位和影响,彰显出“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表明上合组织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开放包容的“大家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将为维护亚欧大陆以及世界和平与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动力,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