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美国颠倒黑白的世界观亟需矫正》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22-09-19 22:43

2022年9月19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美国颠倒黑白的世界观亟需矫正》。全文如下:

近来,美国频繁炒作涉疆“强迫劳动”弥天大谎,实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涉疆恶法,严重损害新疆各族人民就业权、发展权。美国颠倒黑白的言行举止须即停止,美国“引以为傲”的世界观亟待矫正。

美国唯我独尊的世界观反映出其强烈的不安全感。不论是利用新疆问题遏制中国,还是挥舞制裁大棒打压俄罗斯,美国的目标都是维护霸权,不希望像中俄这样独立的大国出现在国际舞台。美操弄新疆问题,实质是打着人权幌子破坏新疆地区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振兴。

美国损人害己的方法论证明其政策的短视。美国制定并实施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首先严重影响美及其盟友的经济利益和商业信誉,推高相关企业成本。美海关以涉嫌所谓“强迫劳动”为由扣押美品牌斯凯奇在中国生产的产品;由于造谣抵制新疆棉花,H&M的产品在中国各大电商平台下架,今年6月,位于上海传统商业街淮海中路的H&M店铺悄然撤店。

美国强压罪名的小伎俩暴露其虚伪双标的真面孔。普京总统曾一语道破美方心理:“人们在评价和批判他人时,往往就像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影像。”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炮制并持续炒作针对新疆的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反人类罪”等谎言,殊不知世界各国心如明镜,早已看穿谁才是真正的“强迫劳动者”、“侵犯人权者”和“残害无辜者”。

美国打着人权的旗号破坏人权、披着法律的外衣践踏法制,对外自诩“人权教师爷”惺惺作态,对内却无视自身在强迫劳动问题上的斑斑劣迹。

美国各级监狱中存在大量监狱劳工,还有犯人被外包给公共项目或被企业雇用。根据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公布数据,截至2022年5月,全美平均时薪约为10.96美元,而监狱劳工的时薪却不足1美元。与此同时,监狱劳工每年创造的产品和服务总价值超过110亿美元,同美政府签署合同的私营监狱每年从中获利数百万美元。

美国的童工问题由来已久。早在100多年前,美国矿井、烟草农场、纺织工厂就开始雇佣压榨童工。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等机构统计,每年从境外贩卖至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10万人中,50%为未成年儿童。受雇佣的童工大多缺乏安全保障,据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数据,1995至2002年间,美国有907名童工死于农场;2003年到2016年间,有452名儿童因工伤死亡,其中237名童工死于农业事故。

美国移民法使雇主和雇工之间的权力严重失衡,导致了现代奴隶制。英国《卫报》调查发现,在美国农场工作的外籍劳工居住条件恶劣,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工作15天后,仅获得225美元报酬,且经常面临性侵、骚扰、工伤致残致死、暴露在有毒化学品中等问题。在美国家政服务部门工作的境外移民不被允许随意更换服务对象,工资经常被拖欠或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还要遭受雇主及其家人的暴力、性侵或恐吓。

若美国真正关心强迫劳动问题,就应该尽早修正宪法,赋予刑事犯人真正的自由劳动权,而不是任由美国监狱系统滥用法律,将强迫囚犯劳动合法化,让私营监狱沦为黑心政客大肆敛财、压榨穷人的奴隶制式“集中营”。

若美国真正关心强迫劳动问题,就应该尽早通过《儿童权利公约》,对至今仍有50万童工从事农业劳作的事实进行调查,而不是放任农场雇佣童工,让孩子们操作锋利的工具和沉重的机械,在缺乏培训和保护措施下,面对巨大的工伤风险。

若美国真正关心强迫劳动问题,就应该改革现行的移民法,将外籍劳工的临时签证与雇主解绑,重新给予外籍劳工平等权利,而不是让他们沦为下等人,即使被任意压低工资或延长工时也不敢作声。

中国人常说,事实胜于雄辩。当前,新疆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地区经济总量增长了160倍,维吾尔族人口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至74.7岁。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身意愿充分享受择业自由,充分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和经济利益。2014年至2021年,新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3万元增至3.76万元人民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约8700元增至1.56万元人民币。到2020年底,新疆超过30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35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目标,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事实面前,所有的涉疆谎言谣言都会不攻自破。

想要承担大国的责任,就必须要有大国的眼界、大国的胸怀与大国的担当。否则正如中国《周易》所言:“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鲜不及矣!”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涉疆错误言行,取消有关恶法,正视中国新疆发展现实,多关心一下自己的人权和强迫劳动问题。同时,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世界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团结与协作,摈弃分裂与对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