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文莱大使于红在文莱诗里亚中正中学84周年校庆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文莱使馆) 2022-09-19 19:40

2022年9月17日,驻文莱大使于红应邀出席文莱诗里亚中正中学创校84周年纪念活动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文莱诗里亚中正中学董事长陈金明先生,
各位董事、顾问,沈仁祥校长,
各位嘉宾: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应邀参加文莱诗里亚中正中学创校84周年纪念联欢晚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向中正中学董事会、全体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致以热烈祝贺。

中正中学是华人技工于1938年创办的华校,以“中正”命名,寓意着创校先贤希望培养具有儒家中庸精神、不偏不倚、富有道德与正义感人才的美好期盼。学校历经二战战火,涅槃重生,由小到大,在培育人才、弘扬中华文化方面,不负办校先驱者的殷殷期望,不断创造辉煌,为文莱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也为中文友好做出积极贡献,成为马诗地区富有声望的学校。近两年来,学校除从中国选订汉语教材外,还选订《中国文化常识》、《中国历史》、《中国地理》和《四书五经选译》等课本,这意味着中正中学不只向学生教授作为语言的汉语,更帮助学生了解中国、传授中华文化。我为学校真正笃行“中正”的办学宗旨感到高兴。

华文教育在帮助华裔青少年学习民族文化语言、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丰富文莱多元文化以及促进中文交流互鉴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发挥着重要作用。华文教育在文莱的发展凝聚着董事会、校长、老师的奉献和努力,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热心华教人士的坚守、支持和关心。没有前人的努力和付出,就没有今天文莱的华文教育。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海外华文教育。中国驻文莱大使馆长期以来在各个方面尽己所能帮助中正中学发展,为学校提供教材、图书、电脑和助学款等。中正中学也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祖籍国的关爱。2020年中国暴发新冠疫情后,中正中学组织学生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打气,令我十分感动。希望学校董事会、教师和广大热心人士,坚守华文教育阵地,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我们愿与中正中学共同努力,推动文莱华文教育发展,并中文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中文友好应从娃娃抓起。自2019年以来,中国驻文莱大使馆与文莱教育部合作,连续四年举办不同主题的文莱小学生主题绘画比赛。今年绘画比赛的主题是2023年杭州亚洲运动会。希望中正中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

最后,祝愿文莱诗里亚中正中学在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茁壮成长,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