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上海精神”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科威特使馆) 2022-09-19 15:36

2022年9月19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消息报》发表题为《“上海精神”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成为上合组织历史上出席领导人最多、成果文件最为丰富的一次峰会。

峰会彰显了“上海精神”。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也是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这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的内核,成为上合组织多年来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峰会扩大了“上合大家庭”。上合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25%,达20多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提高了13倍多。此次峰会接纳新的成员,并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科威特、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充分表明上合组织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开放包容的“大家庭”。

峰会搭建了互惠共赢的新平台。本次峰会通过涵盖经济、金融、科技、人文、机制建设等领域40余项成果文件。成员国元首发表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声明。中方还宣布设立中国-上合组织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基地、举办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以及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

科威特被吸收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中东国家,科威特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能源资源,加强与上合组织的关系将有助于发挥其地缘经济潜力。同时,科威特长期致力于地区对话合作、睦邻友好,科等海湾地区多个国家的加入,对于促进整个地区良性互动、和平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上合组织将给地区安全与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中方愿同科威特等有关各方一道,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战略自主,巩固深化团结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