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在“中韩关系的重塑与未来合作方向”研讨会上的演讲(全文)

来源:(驻光州总领馆) 2022-09-17 10:15

2022年9月16日,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出席由韩中全球协会、朝鲜大学国际文化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中韩建交30周年纪念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禹守根会长、李胜权院长、
韩宗完所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

很高兴受邀出席此次研讨会,与大家共同探讨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在座各位大多是研究中国和中韩关系的专家,熟悉中国,也了解中韩关系。作为中国驻光州总领事,我愿同大家进行深刻有益的交流,希望大家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中韩关系更好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韩两国始终秉持建交初心,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在各领域密切合作,两国关系取得全方位跨越式发展。中韩两国政治制度不同、发展道路各异,两国关系的发展可以说是国际关系史上的奇迹。我常思考,30年来,中韩关系为何能取得如此成绩?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当今世界,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又该何去何从?下面,我先介绍一下什么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是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世界经济版图“南升北降”;二是西方整体陷入综合困境,国际格局“东升西降”;三是全球性问题集中爆发,全球治理赤字增大;四是全球地缘板块同步异动,地区热点相互共振;五是民粹主义浪潮席卷全球,民生、公平问题凸显。在这场大变局中,中国的崛起既是重要动因,也将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在认清国际大势的基础上,我将通过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方式发表几点个人看法,供各位参考:

一是建交30年来,中韩关系发展获得成功的密码是什么?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始终做到了三个坚持:

一、我们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30年前,中韩两国充分认识并尊重彼此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差异,毅然打破冷战坚冰,结束相互隔阂,建立外交关系。30年来,中韩两国在台湾问题、南北关系改善等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议题上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捍卫了中韩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二、我们始终坚持共谋发展。过去30年里,中韩两国在紧密合作中互利共赢、共同成长,中国跃升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韩国也步入发达国家行列。30年来,双边人员往来从1992年的13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000多万人次;双边贸易额从约50亿美元飙升至约3600亿美元;中韩相互投资额突破2500亿美元,今年1至7月,韩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44.5%,增长率位居各国之首。中韩两国高度紧密、相互依存的经济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压舱石。

三、我们始终坚持维护和平。朝核问题产生以来,中韩两国始终保持紧密沟通,恪守半岛无核化,并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2003年来,中国主导建立“六方会谈”机制,坚定劝和促谈。机制停摆后,中方又提出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坚持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认同,为维护半岛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二是面向未来,推动中韩关系发展前进的路径是什么?我认为最重要就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守建交初心,坚持互尊互信。30多年前,卢泰愚总统提出“北方外交”政策,主动改善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中国也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向周边国家和全世界张开臂膀。30年来,中韩两国基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共识,打开了双边关系发展辉煌篇章。30年后的今天,中韩两国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两国都在朝着各自制定的发展目标迈进。中国将于10月16日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今后的中长期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韩国正在尹锡悦总统领导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而努力。放眼未来,两国合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我们应继续秉持建交初心,在互尊互信中巩固彼此友谊。

二、聚焦合作共赢,增添人民福祉。中韩两国一衣带水、优势互补,建交后成为天然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连续18年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韩国有望于今年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目前,韩对华贸易约占韩国总出口的25%,总进口的23%。另外,据韩方数据,2008年以来,中韩经济发展关联度为0.56,而同期韩美只有0.054,相差10倍。中韩产业深度融合,都是全球半导体产供链中的重要一环,中国占韩国半导体出口市场的60%。30年来,多少韩国企业乘着中国发展的东风迅速发展壮大。目前,两国正就加快完成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紧密磋商,就共同维护产供链完整达成共识。这些数字和事实充分证明,中韩是无法脱钩的命运共同体,两国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更是造福世界人民。

三、扩大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中韩两国数千年来毗邻而居,共同创造和发展了灿烂的东方文明。两国同属汉字和儒家、佛教文化圈,共同的历史文化让两国人民抱有天然的亲近感。尽管目前两国民众因一些问题产生隔阂,但熟悉两国历史的人应明白,这正是因为我们分享着共同的东方文化,拥有着相似的文化传承,这些共同点不应是两国关系发展的负担,而是连结两国人民心灵的纽带。这也告诉我们,加强民间特别是两国青年交流是必要的,我们两国有识之士要引导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了解彼此、客观认识彼此,让中韩关系发展大业在民间扎根,为中韩关系发展未来注入青春力量。

四、深化国际合作,维护地区和平。近代以来,中韩两国人民分别遭受列强侵略、日本殖民统治,也都经历过冷战的残酷,两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充满渴望。多年来,中韩两国在等地区及国际事务上保持密切沟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为捍卫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韩两国只要在国际事务上发出共同声音,世界都将聆听。

各位朋友,30年来,中韩两国在“和而不同”中“求同存异”,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理念国家间交往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曾深情告诫中国共产党人: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认为这句话对中韩关系来说仍然适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30年后的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认真回顾两国共同走过的非凡历程,深刻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的宝贵经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前所未有的世界变局中沿着正确方向手拉手,一起向未来。希望在座各位为中韩关系未来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