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在《长崎新闻》发表署名文章《续写中日友好新篇章》

来源:(驻长崎总领馆) 2022-09-17 09:06

2022年9月17日,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在长崎主流媒体《长崎新闻》发表题为《续写中日友好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回顾长崎县对华友好往来历程,期待长崎县在中日关系下一个50年里发挥更大作用。

张总领事指出,长崎孕育着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初心。1971年5月,时任长崎县知事的久保勘一先生在长崎县议会公开表示只有一个中国。同年7月,长崎县议会通过《关于日中邦交恢复与贸易促进的请愿决议》。1972年10月,久保勘一先生亲率长崎县友好代表团访华,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这也是首个日本地方政府访华团。在50年前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以久保勘一为代表的中日友好先驱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为后来双方友好交往奠定了牢固的政治基础。

张总领事指出,长崎引领着中日互学互鉴、携手同行的历史进程。50年间,长崎相继与福建省、上海市、湖北省建立了友城或友好交流关系,县内对华友城达到14对。2019年6月“隐元禅师与黄檗文化”日中研讨会在长崎市举行,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2021年11月,中国捐赠的隐元禅师铜像和世界和平梵钟在东明山兴福寺分别举行揭幕仪式和首次敲钟仪式,发源于福建福清的黄檗文化已成为中日友好交流的重要纽带。长崎县贸易协会上海代表处作为日本地方在中国开设的第三个代表机构,自1991年7月成立以来源源不断地将长崎的独特魅力传递给中国民众,如今长崎的鲜鱼、美酒、瓷器等从上海畅销中国各地,中国已成为长崎水产最大的出口市场。长崎与湖北因孙中山和梅屋庄吉跨国友情这一历史佳话为起点,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双方民众的心越走越近,新冠疫情初期长崎支援湖北等友城防疫物资上印有的“崎岖路,长情在”成为两地深厚友谊的最好诠释。

张总领事指出,长崎培养着中日世代友好的接班人。长崎县立壹岐高中于2005年开设中文课程,老师们即使在疫情中依然通过远程讲座、国内语言进修等方式为学生了解认识中国搭建桥梁。今年我应邀访问长崎县立大学,发表主题演讲并与中日学生座谈交流,该校对华友好的浓厚氛围令人感动。今年我还与中日两国青年学生漫步长崎街头,出席“孙中山·梅屋庄吉塾”交流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双方交流活动,亲身感到青年一代对中日友好的热忱。

张总领事强调,50年来,无论中日关系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长崎人民对中国的深厚感情丝毫未改,长崎对华交流合作的前进态势始终不变,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友好人士的辛勤付出。当前,中日关系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越是面临复杂严峻的环境,越是需要我们像50年前的前辈们一样,勇敢地发出和平、友好、合作的时代之声,贡献源源不断的长崎力量。总领馆愿与各界朋友一道继承优良传统,续写新时代中日友好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