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德国大使吴恳接受德国中国商会《CONNECT》杂志专访

来源:(驻德国使馆) 2022-09-16 15:00

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您如何看待当前双边关系?如果请您用三个词来概括,您会用哪三个词?

中德建交50年来,两国携手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书写了共同发展、相互成就的合作故事。如果用三个词来概括,我想可以是:深入、务实、广泛。

一是政治互信“深入”。建交以来,中德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定位从“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到“战略伙伴”,再到现在的“全方位战略伙伴”,不断迈上新台阶。德国新政府成立以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四次与与朔尔茨总理视频和通话,保持紧密战略沟通,为双边关系稳定深入发展指明方向。

二是互利合作“务实”。中德贸易额在建交之初不到3亿美元,去年达到2300多亿美元,实现逆势增长,再创新高。中国连续6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德国也连续47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目前,7000多家德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2000多家中资企业在德生产经营,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福祉。

三是交流领域“广泛”。中德间建有包括政府磋商在内的70多个对话机制、103对友好省州(市)关系,涵盖战略、安全、财金、人文、科教等各领域的广泛交流交往赋予两国关系更多活力和创造力。同时,中德关系已远超双边范畴,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肩负共同责任。

您对中德关系发展及今后几年任期有何期望?

中德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面对百年变局,或者德国人常说的“时代转折”,更应发挥中德关系的稳定性、建设性、引领性作用,为世界和平安宁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方发展中德关系的初衷不变,同德方加强合作的真诚愿望不变,对中德共同办成更多有意义大事的信心不变。作为中国驻德国大使,我愿与德方共同努力,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成功经验,牢牢把握对话合作的主基调,推动中德关系行稳致远、提质增效。

经济合作一直是中德关系的重要基础。在您看来,目前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底色”和主流。一方面,包括中德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加快疫后经济复苏、建设更美好世界有着共同期盼。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当前世界局势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逆风,鼓吹脱钩和阵营对立的非理性冲动正在抬头。面对全球性挑战,合作是当务之急,也是唯一出路。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您对正在或希望在华经营的德国公司有什么建议?有哪些支持这些企业的政策?

我想谈三点建议:一是客观看待竞争。中德合作如此紧密,有些竞争矛盾并不奇怪,不能因为害怕竞争,就排斥合作。二是理性看待经济依赖。依赖不是单行道,出于政治动机或通过政治施压人为推动脱钩断链,只会带来更大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三是共同承担维护全球化和开放合作的企业责任,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领域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方欢迎包括德企在内的外国企业赴华兴业,乐见德方保持欧洲对华经济合作领头羊的优势地位。当前,中国市场开放程度比改革开放之初,甚至比10年前,都有更大进步。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机遇。

您认为中国商会作为企业代表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近十年来,在德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无论规模还是影响力都显著提升。但也面临市场环境、行业和劳动政策、社会文化和媒体生态差异等挑战,受到全球化逆流、贸易保护加剧等影响。德国中国商会成立以来,始终发挥好桥梁作用,广泛联系在德中国企业,促进了企业间及企业与当地政府、媒体等机构沟通交流,将合理诉求转达给德相关部门,敦促当地对中国企业一视同仁,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不仅得到会员企业的信任,也越来越受到德方重视。德国中国商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积极有为地推动双边经贸合作。

您认为中德可以从对方身上学习什么?

中德合作互补性强,例如中国开放的市场与德国先进的技术、中国制造的速度和规模与德国制造的效率和品质等。双方完全可以相互学习和助力,充分利用两国间对话合作机制,加强在气候变化、宏观经济政策、金融稳定、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各领域交流;深挖互利合作潜力,拓展先进制造业、绿色环保、服务贸易、人工智能、数字化等领域合作,实现1+1>2的共赢成果。

近年疫情对使馆工作有怎样的影响?

疫情给各国人员往来和使馆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并非不可逾越的鸿沟。疫情以来,中德各层级各领域交流较前更为多元和频密,惠及民众的实例不断深化,这得益于视频通话、在线会议、远程公证及“云”参访等新形式新技术的广泛和灵活应用。中国驻德国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始终把在德同胞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在确保防疫前提下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最大限度为广大同胞在疫情中排忧解难。同时,中方也根据疫情形势和防疫需要,动态调整有关政策和措施,包括赴华签证政策、增加国际航班等,这些都是疫情下增进人员交流的有利因素。

对于台湾问题,您的看法是?

近段时间,台湾问题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根源在于美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挑衅,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必须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德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这一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必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尊敬的大使先生,非常感谢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