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接受苏《关注报》专访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09-16 20:29

2022年9月15日,苏丹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文报纸《关注报》以“中方在解决债务问题上从不逼债催债”为题整版刊发对驻苏丹大使马新民的专访,专访中文版如下:

序言段引述马大使专访内容表示,中方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采取切实措施帮助苏丹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美国不应该“只说不做”。西方国家总是用“煽动性”语言吸引目光,而中国的作风是谦虚的,我们呼吁和解,鼓励谈判。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即将访问苏丹,就促进地区安全、发展和治理同苏方交换意见。

《关注报》记者赫蒂彻:2019年4月,苏丹发生了政权更迭,您如何看待自那以来苏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马大使:中苏传统友谊深厚。建交63年来,两国同舟共济、风雨齐行,经受住国际风云考验,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苏开启政治过渡进程以来,中苏关系实现平稳过渡并续有发展,不受一时一事影响。

中苏政治互信坚定牢固。习近平主席与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多次互致信函为两国关系发展把舵领航。两国总理互通电话,外长通话致函,外交部间举行政治磋商,就双边关系重要议题持续沟通对表。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始终密切协调配合。中方一贯在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涉苏问题上为苏方仗义执言、主持公道。我愿借此机会通报,9月20日至21日,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将访问苏丹,同苏方就非洲之角地区安全、发展与治理交换意见,这是中苏两国在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的又一例证。

同时,近年来中苏互利合作逆势前行,人民友谊日益深厚。10月16日,刚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备受全世界关注。中苏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享方面一直走在阿拉伯、非洲国家前列,我们愿同苏方继续分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治理经验,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希望记者朋友们跟进报道此次大会。

赫:关于苏丹政治过渡进程,有人认为中方采取了超脱立场,您怎么看?

马大使:这是一种误解,事实上中方始终高度关注苏丹政治过渡进程,并为此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可能因为媒体对我们报道不够,所以产生了这种错误印象。

中方支持苏方自主解决苏丹问题,反对外部干涉;相信苏方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内部事务;呼吁苏丹各利益攸关方从苏人民利益和国家稳定大局出发,通过对话弥合分歧、凝聚共识,避免相互攻讦;呼吁国际社会和国际金融机构恢复对苏经济支持、重启债务减免进程,帮助苏克服经济社会发展困难;主张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鼓励非盟、伊加特在苏丹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西方国家总是用“煽动性”语言吸引世界的目光,而中国的作风是谦虚的,我们呼吁和解,鼓励谈判。我们希望苏丹人民生活在和平环境下而非身处战争动荡中。希望记者朋友们对中方劝和促谈举措给予更多报道。

赫:苏丹在台湾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而一些西方国家利用台湾问题“妖魔化”中国,您怎么看?

马大使:中苏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不附加任何条件,是朋友对朋友的真心实意。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阿里·萨迪克外长第一时间发表声明,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后,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有170多个国家支持中方,站在了正确和正义一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会继续坚持2758号决议,2758号决议的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那些妄图“以台制华”的西方国家应该早日幡然醒悟,不要执迷不悟。

赫:关于在国际场合的协调,中方是否会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场合为苏丹动用否决权?

马大使: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贯在安理会坚定支持苏方正当合理要求,主要通过两种方式维护苏方利益。首先是在有关涉苏决议磋商过程中,我们帮助苏丹朋友据理力争,坚决要求修改或者删除损害苏方利益的内容。一旦无法达成一致,进入投票表决环节,中方当然会考虑动用否决权。新闻媒体往往关注安理会决议,其实中方在安理会主席声明等其他文件磋商中一直为苏仗义执言、主持公道,挫败了大量干涉苏丹内政、损害苏方利益的图谋。

赫:您如何看待苏丹被美国移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后的发展前景?

马大使:坦率讲,尽管苏丹被美国从其“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移出,但美方并未采取实质性跟进措施。中方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采取切实措施帮助苏丹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美国不应该“只说不做”。

赫:近年来,有消息称因苏丹未能偿还此前对中国政府的债务,而导致双方关系受到影响,您对此怎么看,后续有哪些安排?

马大使:我想强调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债务问题确实存在,但债务问题不构成中苏合作的障碍,中苏关系仍在稳步向前发展。中方从不逼债催债,而是愿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苏丹对华债务主要分为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两种。在政府债务方面,中方一直在采取债务减免措施,不久前,中方再宣布将免除包括苏丹在内的非洲17国截至2021年年底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23笔。在企业债务方面,政府无权直接干涉,但我相信有关当事方可以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

解决苏丹对华债务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使苏丹经济尽快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增强偿债能力。为此,中苏双方可以将农业合作打造成下步合作的重点,依托中苏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中苏农业合作开发区项目,推进两国农业合作再上新台阶。中方也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在苏投资兴业,加强在矿产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苏经济“造血”能力。

希望你告诉苏丹朋友们,中苏合作仍然动力强劲,债务问题不是障碍,真正的障碍来自于苏丹政局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延宕。我们相信随着苏丹恢复政治稳定以及疫情结束,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在苏投资兴业。对中国来说,帮助苏丹发展,造福苏丹人民,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初心。中苏务实合作将秉持公开透明、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在苏丹各处继续结出累累硕果。

赫:您能否介绍一下中苏务实合作有何最新进展?南苏丹分裂后,中苏石油合作遭受了挫折,现在情况有改善吗?

马大使:中苏务实合作仍然非常活跃,近期又增添许多新亮点。首先是开通了苏丹港至中国青岛港的海上货运快线,这一快线能够提供每月固定服务,航期19天左右,大幅缩短两国间货物往来时间;其次是中车资阳公司出口苏丹的30台新铁路机车顺利抵苏,预计年底34台机车将全部完成交付,这将大幅提升苏丹铁路运力,助力苏丹铁路运输动脉的复兴;还有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基会成功在苏实施妇幼保健项目,西达尔富尔州7万多当地民众从中受益。

在石油合作领域,南苏丹分裂之后,苏丹失去了近75%的石油资源,但中国石油等中国油企选择坚守苏丹,同苏丹合作伙伴一道努力勘探新油区,并致力于探索推动中国—苏丹—南苏丹三方石油合作。我愿借此机会强调,尽管中苏石油合作面临挑战,但中方深化中苏石油合作的初心不会变,对苏丹石油工业的帮助不会停。

赫:“一带一路”倡议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心相通提供了大量助益,您能否介绍一下中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有关情况?

马大使:苏丹地处“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同“古丝绸之路”存在历史联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苏方也是最早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中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取得不少实质性成果。从西部达尔富尔的输水供水工程到东部红海之滨的苏丹港集装箱和牲畜码头,在广袤壮美的苏丹大地上,中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展现着勃勃生机。下步,中苏双方可以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五通”核心理念,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拓展交通、通讯、农业等领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取得更大成果。

赫:未来中苏务实合作还有哪些重点方向?

马大使:苏丹国土面积广大,土地资源、淡水资源、人力资源优渥。我们要以进一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为契机,重点推动三个领域的合作。一是自然资源领域合作,加快援苏喀土穆屠宰厂等大项目进展,用好苏方资源禀赋优势;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中方愿鼓励中国企业参与苏丹机场、铁路、公路建设,提升苏交通便利化水平;三是农业领域合作,中方愿在现有棉花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国农业合作领域,延伸苏农业产业链,提升苏农业现代化水平。

赫:民间外交在促进两国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苏两国在这方面近来取得哪些成果?

马大使:以心相交,成其久远。过去3年,中方克服疫情洪灾、苏丹局势变化等多重挑战,成功开展一系列民间友好项目,中苏人文交流内涵不断丰富,中苏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加深。恩图曼、北喀土穆地区3所中小学成为了“中苏友谊学校”并拥有了“中苏友谊多媒体教室”,乌玛党文化创意中心建起了“中苏友谊多媒体中心”。喀土穆大学等4所大学相继建成了“中国大使书屋”。苏丹杂技团拥有了“中苏友谊杂技排练厅”。157名苏丹学子被中国政府奖学金录取,获得赴华留学深造机会,1000多名苏丹朋友参加中方组织的线上培训。喀土穆大学的“中国文化日”活动、苏丹杂技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苏杂技合作50周年”专场演出,在苏掀起了经久不息的中国文化热。展望未来,中方愿同苏方一道,继续以民心相通为宗旨,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夯实两国人民友谊,使中苏合作永葆活力,为中苏战略伙伴关系再赋新动能。

赫:您如何看待中苏关系2023年发展前景?

马大使:中苏关系具有深厚的民意基础,两国政治互信、经济互利、民心相通。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中苏战略伙伴关系与合作必将再上新台阶,中苏关系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