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就习近平主席近期出访接受《独立报》采访

来源:(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2022-09-15 19:56

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受到西班牙媒体高度关注。2022年9月15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就此接受西班牙网络媒体《独立报》书面采访,重申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宣传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

朱京阳总领事指出,中方坚持合作共赢、不搞零和博弈。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变革,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促进地区国家共同发展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朱总领事强调,中方一贯明确主张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在乌克兰问题上同样适用。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始终忠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俄关系,朱总领事表示,俄罗斯是中国的最大邻国和重要伙伴,中俄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