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文化交流

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出席“跨越两国的审美:日本与中国汉唐时期的文化交流”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驻大阪总领馆) 2022-09-02 10:41

2022年9月1日上午,奈良县政府和清华大学在奈良大酒店共同举办“跨越两国的审美:日本与中国汉唐时期的文化交流”展新闻发布会。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奈良県立橿原考古学研究所所長官青柳正規、奈良县学艺政策顾问根立研介等出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李廷江线上出席。日本NHK电视台、関西电视台、朝日新闻、奈良电视台、奈良新闻等多家西日本主流媒体共60余人参加。

薛剑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有着长达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文物即是历史,栩栩如生的文物述说着中日两国交流互鉴的历史故事。千年古都奈良可谓对华交流原点,流传着无数像阿倍仲麻吕赴唐、鉴真东渡等许多名垂青史的动人故事,积累了无数联通中日两国民心的精神纽带和文化财富。总领馆在5月还与奈良县携手举办“回首千年,开创未来”奈良对华交流茶会,邀请各方人士畅谈奈良璀璨对华交流史,为奈良对华交流、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两国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良好契机,期待奈良县和清华大学通过举办本次展览会,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文物界的沟通交流,深化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总领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中日两国在各领域开展的友好交流活动,为构建契合新时代的中日关系添砖加瓦。

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在致辞中说,奈良作为古代日本文明发源地,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早在日本弥生时代就有关于卑弥呼女王遣使向中国朝贡的记载。到了隋唐时期,日中之间的交流进入黄金时代,日本“贪婪”地引进吸收中华文明,隋唐文化对日本文化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要想了解日本文化,就要先学习中国历史。本次展览会给大家提供了回顾日中友好交流历史和鉴赏日中历史文物的机会,奈良县愿与清华大学携手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厚植日中友好情谊。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向中日双方参与者表示感谢,提到在纪念中日邦交5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与奈良县克服疫情共同举办此次展览,是友好交流合作中具有里程碑的喜事和大事,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在人才培养、艺术文化交流、历史遗产传承等方面开展务实深入合作,为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展览将于9月24日至10月4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展览分为“倭人百态”“倭国与中国”“日本国的建立”“祈拜形象”“大和的地宝、器物之美”“中国视角”六个单位,将展出奈良县橿原考古所出土的与中国相关的100余件历代文物以及中国国内与日本相关的50余件文物,旨在向观众展示一衣带水、源远流长的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史。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