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出席“青春梦想·共同成长”希腊专场主题活动

来源:(驻希腊使馆) 2022-09-21 15:43

2022年9月20日,在中希建交50周年之际,“全球青年多维对话”之“青春梦想·共同成长”中国—希腊专场活动同时在北京、雅典以实时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中希两国青年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开展“云端对话”,围绕两国传统友谊、历史文化、企业故事等话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希腊外交部国际经济事务秘书长斯米尔利斯、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杨吉平等出席活动。

肖军正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希两国同为文明古国,相通的文明积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让中希友好根植在两国人民的心中。中希青年人是国家创新和进步的源泉,也将为推动中希关系向前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站在中希建交5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代中希青年要当好古老文明的传承者,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发展传统文化,让古老文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肖军正大使强调,当前中希两国都进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希腊围绕复苏和转型积极推进“希腊2.0”计划。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下个月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宏伟蓝图,这也将为中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乃至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斯米尔利斯表示,古丝绸之路赋予希中两国绵延千年的文化纽带。虽然两国分别代表欧亚大陆的不同文明,但都以其丰富多彩的文明成就为人类社会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创造了宝贵的遗产。希中青年要以古老文明智慧和丝路精神为指引,深化拓展两国建交半个世纪以来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贡献共同发展。

伊利奥普洛斯表示,希腊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的合作更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典范。青年是文化使者,要更多从两国古老智慧中汲取文明养分,加强交流与合作,巩固传统友谊,共同创造中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陆彩荣表示,中希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文化相映成辉。中希两国是相互尊重、美美与共的好伙伴。双方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弘扬古老文明智慧和奥林匹克精神,共促人文交流、共倡文明对话。青年们是未来的创造者、中希文明互鉴的见证者,希望青年们勇于开拓、大胆创新。

杨吉平表示,青年是地球的“下一代”,拥有着极大的潜力、能量和热情。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姿态,务实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进、守望相助,为中希两国发展贡献企业之责、培养青春之力,打造增进中希友谊传承的纽带和桥梁。

在青年对话环节,希腊青年代表和来自国华投资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中国青年代表们围绕绿色能源、企业文化、语言文化、历史文明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愉悦的对话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共同展现了中希文明的深厚积淀与包容互鉴。

在中希两国嘉宾和青年代表的见证下,《中希青年可持续发展倡议》正式发布。倡议提出,两国青年将携手同行,助力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建设更美好的地球贡献青年力量。

活动期间,雅典和北京会场还分别带来了中国武术、传统舞蹈和乐器合奏表演,生动展现了世界两大古老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