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中日科技创新高端论坛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22-09-21 11:11

2022年9月19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共创共赢”系列活动——首届中日科技创新高端论坛”。论坛由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联合举办。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众议院议员二阶俊博为活动发来贺词,日本科学技术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冲村宪树、日本环境卫生中心理事长南川秀树、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等出席,两国科技界友好人士及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孔大使致辞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直接关心支持和两国互补性强的内在动力推动下,中日在产学研联合研究、技术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多方位的合作,形成了完善的合作机制与渠道,取得了务实有效的累累硕果。中日科技优势互补将长期存在,合作需求与潜力巨大,前景可期。希望两国科技届有识之士把握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契机,继续发挥互补优势,加强沟通协调,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带动中日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使中日经济合作与中日关系行稳致远,让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二阶俊博议员在贺词中表示,期待两国在科技领域创造更多交流与合作成果。南川秀树理事长致辞表示,希望中日共同保护、改善和利用好亚洲多样化环境,并将尽微薄之力推动两国环保合作进一步发展。高翔主任致辞表示将与日方一起着力推进民心相通、理念融通、要素畅通、设施联通,为新时代中日科技关系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

在论坛演讲环节,冲村宪树理事长、南方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国立研究开发法人量子科学技能研究开发机构 QST医院副院长辻井博彦等10余名日本政治家、两国学者教授、地方政府科技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分别从产学合作、环境保护、人文交流、创新创业等角度回顾了邦交正常化50年来科技合作历程,并积极建言献策,表示将为促进中日科技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助力两国友好和合作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与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还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