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出席使馆举办的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招待会和音乐会

来源:(驻新西兰使馆) 2022-12-01 16:13

2022年11月28日,驻新西兰使馆举办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招待会和音乐会。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和使馆高级外交官,新西兰外长马胡塔、新西兰议会副议长奥康纳、外委会副主席布朗利,新西兰商业创新就业部副秘书长巴尼、初级产业部协理副总干事诺克斯、海军司令普罗科托、警察副总监哈乌马哈等军政要员,新前议长马拉德、前议长卡特等前政要,新西兰前驻华大使、外国驻新使团使团长阿尔维哈伊卜等资深外交人士,以及新西兰工商界、主流媒体、高校、智库、民间团体以及在新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各界友好人士逾300人出席。

王小龙大使发表了题为《珍视历史成就,携手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的致辞,指出中新建交5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走过了非凡历程,积累了丰厚资产,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体量的国家之间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方谨向50年来所有关心、支持和推动中新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擘划了光辉的前景和蓝图,将为中国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各国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繁荣带来更多、更大、更好的新机遇。中方始终把新西兰视为重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展望中新关系下一个50年,中新应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响应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妥善管控和超越分歧,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与合作,增进两国民众友谊,共同践行多边主义,不断赋予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内涵,共同努力推动中新关系再上层楼,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马胡塔外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新中关系在过去5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感谢中方和新西兰各界为此付出的共同努力,很高兴双方共同迎来了建交50周年这一双边关系中的黄金时刻。回顾新中建交50年的辉煌历程,新中作为两个拥有独特历史、文化和世界观的国家,应为双边关系成就感到骄傲。两国数代人的交往为两国搭建了桥梁,有助于新中关系保持活力。共同的利益将两国联系在一起。不久前,两国领导人在APEC期间举行面对面会晤,重申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新中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福祉作出重大贡献,虽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但充满韧性。新中关系的重要性并不仅限于经济合作。新中关系在动态中发展,尽管双方有分歧,但新方将继续以体现尊重、可预测的和一致的方式推动新中关系发展。

招待会前,使馆举办了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专场音乐会。整场音乐会由传统乐器、现代经典和共奏友谊三个篇章组成。来自中新两国音乐机构的艺术家,用中国传统乐器、毛利乐器和西方乐器演奏了中国和新西兰脍炙人口的乐曲。一曲悠扬的毛利名曲《生命之源》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彝族舞曲》、《送我一枝玫瑰花》、《浏阳河》、《走西口》、《河水湍湍》……一个个节目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完美呈现了东西方音乐艺术交融互鉴的特色,把音乐会不断推向高潮。最后,音乐会在《我的祖国》经典旋律和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落下帷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