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政策解读

2022年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0-26 19:56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将于11月1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东方卫视记者:你刚刚发布了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即将访华的消息,能否进一步介绍此访有关安排?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巴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此访是夏巴兹总理就任后首次访华,延续了中巴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积极势头。夏巴兹总理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首批受邀访华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体现了中巴特殊友好和战略互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夏巴兹总理,李克强总理将同夏巴兹总理举行会谈、栗战书委员长将同夏巴兹总理举行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和引领中巴关系发展蓝图。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建交70多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近年来,两国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并肩前行,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挑战,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就国际地区事务开展密切协调配合。中方期待同巴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全天候和高水平战略合作,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国际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

路透社记者:美国、日本、韩国周三警告称,如果朝鲜进行第七次核试验,三国将做出前所未有的回应。外交部对三国上述警告有何评论?是否同美国及其盟友一样担心朝鲜可能重启自2017年以来暂停的核试验?

汪文斌:我们希望有关方正视朝鲜半岛形势久陷僵局的根源和脉络,做一些有利于增进互信、均衡解决各方关切的事。

法新社记者:据白宫网站消息,昨天,美国总统拜登和英国新任首相苏纳克通话,双方同意共同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是各国发展的伙伴和机遇,不是挑战和威胁。我们敦促美方摒弃零和思维,顺应时代潮流。与其散布老掉牙的“中国威胁论”,拼凑没有前途的小圈子,不如尝试树立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多做实事。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日前,台湾大学“新海研1号”科考船在台湾岛以东海域作业期间,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喊话和干扰,称未经日方同意不得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实施科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提到的有关事发海域距台湾岛仅60多海里,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中国科研机构完全有权在该海域开展科考活动,外国不应干涉。中日在台湾以东海域尚未划界,中方不接受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和所谓行使“管辖权”的行为。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不得干扰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中方船只在该海域的科考活动。

法新社记者:第一,消息人士称,德国政府可能同意中远集团收购德国汉堡集装箱码头24.9%的股份。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据荷兰媒体报道,中方在荷兰运营了两个“非法的警察站”。你对此有何回应?中方是否在荷兰开设了警察站?

汪文斌:首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合作是互惠互利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理性看待中德务实合作,停止无端炒作。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有关说法完全不是事实。中国公安机关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跨国犯罪活动,严格遵守国际法,充分尊重他国司法主权。

至于你提到的所谓“国外警察站”,其实是涉侨事务海外服务站。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海外中国公民无法及时回国办理驾驶证换领等业务。为解决旅居海外侨胞实际困难,中国地方有关部门开通了网上办证服务平台。服务站主要目的是协助当地有需要的中国公民在线办理中国驾驶证期满换证体检等服务。具体情况你可以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党的二十大将“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写入党章。请问发言人,中方为何强调全人类共同价值?它的时代价值是什么?对人类发展进步有何重要意义?

汪文斌: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写入党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出的解答时代之问、应对时代之变的时代强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尽责、为人类担当的天下情怀。

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和人类的持久夙愿,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永恒主题,是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重要条件。公平、正义是国际秩序的基石,事关国际关系的道义基础。民主、自由是人类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权利而非少数国家、少数人的专利,是所有人共同而全面的发展而非少数国家、少数人的任性。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这正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时代内涵。

中国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坚定倡导者和积极践行者。新时代十年来,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一次次务实行动,一个个中国主张,既源自“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也源自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发展进步作更大贡献的价值追求,昭示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光明前景。

全人类共同价值蕴含着不同文明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超越西方中心论、文明优越论的虚伪,超越冷战思维、霸凌霸道的蛮横,超越价值观输出、意识形态对抗的谬误,树立了当今世界评判是非、善恶、正邪的真正标杆。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世界各国就定能求同存异、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相知相亲,就定能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