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部领导活动

中国新征程 世界新机遇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外国驻华使节分享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和体会

2022-11-02 19:09

2022年11月2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应邀出席“携手央企 对话世界”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与外国驻华使节们分享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和体会。60多国驻华大使及高级外交官,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总经理奚国华,外交部有关司局负责人等参加。

谢锋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心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将全面贯彻、长期坚持。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就一定能把握机遇,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谢锋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大成果和深远意义谈了三点感悟和体会。一是“一次举旗定向、团结奋进的大会”。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二是“一条开拓创新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中国、面向世界,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三是“一个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抉择”。中国将团结国际社会,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谢锋说,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同时,我们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

谢锋说,中国新征程将带来新发展,中国新发展将创造新机遇。我们愿与各国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锋表示,作为引领中国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合作的主力军,中央企业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纽带。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为各位使节深入了解央企提供一个窗口,为双方对接需求、开展合作搭建一座桥梁。

与会驻华使节再次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认为这不仅对中国,也对世界意义重大。使节们表示一直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通过今天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共使命宗旨、指导思想、执政理念、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特征、路径、前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的认识,表示将向各自国家政府报告有关内容。

使节们纷纷赞叹中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近10年取得的非凡成就,认为中共展现了卓有成效的领导力,对演讲介绍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特别是摆脱贫困、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产生强烈共鸣。有大使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曾在中国坐过演讲中提到的至今还在运行的公益“慢火车”,亲眼见证了中国贫困落后的小村庄如何经过发展“走出隧道、迎来光明”。

使节们纷纷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具有全球影响力。中共二十大强调,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相信今后中国将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使节们表示愿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经验交流、文明对话,希望包括央企在内的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谢锋副部长还现场回答了使节提出的中国如何处理发展与安全关系等问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