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不忘初心,接续友好,共创未来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民间纪念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9-24 15:17

2022年9月24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应邀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民间纪念活动开幕式并作以下致辞:

很高兴代表吴江浩部长助理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民间纪念活动开幕式。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值此重要节点,我们在此共同回顾中日友好交流历程,重温历史经验启示,展望两国关系未来,恰合时宜,意义深远。借此机会,谨向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在华执行委员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主办单位表示祝贺,向所有支持、推动和参与中日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习近平主席说,中日一衣带水,互为重要近邻,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中日民间互学互鉴的友好交往绵延千年,两国文化纽带渊源深厚,为中日关系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力量源泉,留下许多动人佳话。我愿在今天这个场合,和大家分享几个我印象深刻的中日友好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隐元禅师东渡日本,播撒两国人民友谊种子。明代末年,中国高僧隐元大师应邀赴日弘扬佛法,他开创的“黄檗宗”成为日本禅宗三大宗派之一,崇奉者多达数百万人。不仅如此,他还给日本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被当地称为“黄檗文化”,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隐元禅师坚持的“道义支撑、东西互照”精神世代相传,至今对中日友好交流仍具有借鉴意义。

第二个故事,是鲁迅和藤野先生超越国界,结下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鲁迅先生笔下的《藤野先生》记载了他和日本老师藤野严九郎相识相知的过程,这篇文章选入了中国中学语文教科书,影响了好几代人。师生二人分别后,鲁迅先生始终惦念恩师,并情真意切地表示“在我所认为我师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1936年10月,鲁迅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到日本,据说藤野先生把载有鲁迅照片的报纸举过头顶拜了几拜,并写下短文《谨忆周树人君》寄托哀思,令人动容。

第三个故事,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克服重重困难,矢志不渝推动中日文化交流。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将中国歌剧《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并来华演出,引起轰动。半个多世纪以来,舞团先后访华演出近20次,赢得广泛赞誉,用足尖谱写了中日“芭蕾外交”的友好交往史。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切接见松山芭蕾舞团成员,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还曾于2004年获得中国政府授予的“文化交流贡献奖”。

第四个故事,是近年来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打造新时代友谊佳话。我们不会忘记,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时,两国人民患难相助的感人事迹。新冠疫情发生后,两国民众携手抗疫,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的篇章。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冰墩墩在日本“一墩难求”,日本花滑选手羽生结弦在中国掀起“羽生热”,体现了两国民间友好事业蕴藏的活力与热情。

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作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要政治决断,开启了两国关系的崭新篇章。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亚洲和世界作出重要贡献,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为之不懈努力。

习近平主席说,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站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新起点上,期待两国各界朋友们重温两国和平友好初心,传承弘扬民间友好传统,广泛开展包括青少年在内的交流合作,把中日友好事业的根基扎得更深、筑得更牢。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必将驰而不息,焕发更多生机活力,开辟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 * * * *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前驻日大使程永华、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中国日本商会会长池添洋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与会嘉宾在致辞中表示,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期待双方以纪念50周年为契机,坚持经济合作和民间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推动中日关系面向下一个50年取得更大发展。

本次民间纪念活动以“协力同心、共创未来”为主题,通过文化交流展、摄影图片展、青少年互动、企业推介及直播互动等方式,展现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两国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成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