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发言人表态

2022年10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0-27 20:08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今天发布了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将访华的消息,你能否介绍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中方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坦关系?

毛宁:坦桑尼亚是东部非洲重要国家。中坦传统友好。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期间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现已成为指导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基本政策理念。近年来,中国和坦桑尼亚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

哈桑总统将是中方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哈桑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将分别会见哈桑总统。相信哈桑总统此访将为中坦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昨天在北京会见了东盟国家驻华使节,这是王毅国务委员在党的二十大结束后的首场外事活动。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东盟国家驻华使节,这显示了中方对东盟的重视。

王毅国务委员向使节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划时代意义、重大成果和深远影响。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强调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和重大利好,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视周边外交为对外关系首要,把东盟放在优先位置。今年东盟国家将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三场重要多边会议,全球治理迎来“亚洲时刻”。中方愿同东盟共同努力,为地区和全球治理作出亚洲贡献,彰显亚洲力量。

东盟各国使节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高度赞赏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的路径,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所作贡献,期待抓住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深化同中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亚太地区互利共赢。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26日,伊朗南部城市设拉子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5人死亡,27人受伤。“伊斯兰国”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该袭击事件感到震惊并表示强烈谴责。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伊朗政府和人民打击极端恐怖势力、维护国家和平稳定。

中新社记者:10月26日,载满50车光伏逆变器、电动压缩机、吸尘器等货物的X8155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驶向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顺利开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也注意到这个好消息。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的开行,将提高运输时效,增强中欧班列的市场竞争力。

近段时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捷报频传:中欧班列今年累计开行突破1.4万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万列;中老铁路运营10个月累计运输货物851万吨;海南自贸港开通首条非洲远洋集装箱航线。这些都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体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方将同所有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让世界相互联通而非彼此割裂、相互开放而非彼此封闭,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巴通社记者:70多年前的今天,印度对克什米尔采取了单边行动并强行占领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这一问题是印巴两国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应该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决议和有关双边协定的规定,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有关方面应避免单边行动造成局势复杂化,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路透社记者:周三,习近平主席在致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晚宴的贺信中呼吁中美双方加强沟通。请问习近平主席是否会出席11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并在峰会期间同拜登总统会面?中方是否计划重启在8月暂停的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对话?

毛宁:10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致贺信,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

关于你提的具体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中美重启有关沟通,需要有利的条件和氛围。

法新社记者:昨天,你的同事回答了有关中国是否在荷兰设立“非法警察站”的问题。鉴于目前有更多中国“非法警察站”的报道出现,包括在加拿大和爱尔兰,外交部能否证实中国在加拿大是否设有任何警察站?如果有,加拿大地方当局是否知情?

毛宁:我的同事昨天已经回答了有关的问题。具体情况请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公安机关严格遵守国际法,充分尊重他国的司法主权。

彭博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中国大陆正试图加速“夺取”台湾。布林肯称,发生的改变是,中国已决定不再接受两岸关系现状,希望加快统一进程。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首先,台海的现状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试图改变现状的不是中方,而是民进党当局台独分裂活动和美方歪曲虚化一个中国原则。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最重要的政治前提和基础,是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共识。以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会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法新社记者:41天前,一名年轻的伊朗女性在警方拘留期间死亡,在伊朗引发了大规模抗议,数十名平民和伊朗安全部队人员在抗议活动中丧生。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相信伊朗政府能够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维护国内稳定。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韩国防长周三称,为遏制朝鲜使用核武器,韩国应向朝鲜发出信息,即动用核武器将导致朝政权被终结。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希望有关方能够正视朝鲜半岛形势久陷僵局的根源和脉络,做一些有利于增进互信、均衡解决各方关切的事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