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 合力谱写共同发展新篇章

——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上的主旨发言

2022-09-21 17:07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各位同事,

欢迎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

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事业设定了目标,开启了国际发展合作新纪元。当前,落实2030年议程的时间接近过半,明年将迎来2030年议程落实情况中期评估。7年来,全球发展事业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

去年联合国大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推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之友小组”已经成为各国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成为了我们同联合国发展系统共商2030年议程落实大计的有效平台。今天,我们举办“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共商发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全球发展事业进入关键当口。受新冠疫情、地区冲突、大国博弈影响,粮食、能源、债务危机同步显现,世界经济复苏日趋艰难,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昨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时刻”会议上,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风险让可持续发展目标更加遥不可及,我们有一张很长的“待办事项”。

越是面对困难,越要携手同行。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各国领导人共同推动将发展议题重新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会后发布了中国准备率先落实倡议的32项举措。

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标志着倡议实现了从“打基础”到“搭框架”的跨越,由“写意画”向“工笔画”的迈进。这段时间,中方和国际伙伴一道,为落实倡议作出了以下三个方向上的努力:

我们搭建起了合作平台。中方正同各方携手,在农业、教育、抗疫、应对气变等领域打造合作网络。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家机构正共同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已经成立。中方同13个国家开展新冠疫苗联合生产,包括9个“之友小组”国家。我们已经举办1000多期能力建设项目,为“之友小组”国家等提供4万余人次培训。

我们加大了倡议落实的投入。“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已经落地并为全球发展倡议合作项目提供支持。中方积极参与国际开发协会、全球环境基金增资,正式启动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三期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为增加国际发展资源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携手应对了紧迫挑战。受疫情冲击,全球多年减贫成果付诸东流,饥饿人口增加超过1.5亿。全球发展倡议将减贫作为重点领域之一,合作项目已经向减贫、粮食、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国际民间减贫合作网络首批已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加入。面对粮食危机,“之友小组”不久前就粮食安全问题在联大表明共同主张,发出了集体声音。今年以来,中方已经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多批紧急粮食援助,近期又承诺继续提供新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各位同事,

作为全球发展倡议的发起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与联合国发展机构加强战略对接,会同“之友小组”国家,为落实2030年议程再采取以下七大方面的举措:

一是发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其中包括50个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等领域务实合作项目和新的1000期能力建设项目。中方将同各方一道推动每个项目落地落实,欢迎各方结合自身需要,提出新的项目建议,不断充实倡议项目库。

二是推进“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中国农科院、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将分别同联合国粮农组织商签合作协议,在数字和创新农业金融、动植物疫病防治、可持续土壤和水资源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

三是推进“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和各国共同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实现更可持续的能源安全。

四是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同世界海关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各国一道,加强海关智能网络建设,促进数字时代供应链互联互通。

五是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加强国际数字教育合作,以数字化赋能教育发展,让教育资源更加普惠可及。

六是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启动制定“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有效治理塑料污染,还子孙后代一个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七是宣布中国去年11月发射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共享,助力各国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决策。

我们还愿向联合国赠送全球耕地、森林覆盖等6套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为各国更好实现粮食安全、陆地生态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数据支持。

各位同事,

全球发展倡议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探索,形成合力推进。中方愿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坚持协同增效,加强联合国发展系统的引领作用。倡议愿同“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等机制和进程形成合力。期待在联合国层面尽快成立倡议推进的工作机制,有关专门机构根据自身主责主业分别牵头同倡议的重点领域对接,用好“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动员和汇集更多资源。

第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推进“之友小组”机制化建设,确定重点领域和区域的协调国,更深融入各国的发展需求以及区域、次区域发展战略,提出新的项目建议。“之友小组”成员应加强战略沟通,继续共同发声,合力推动明年联合国2030年议程中期评估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第三,坚持包容共进,重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当前,全球发展资源缺口巨大。我们期待发达国家履行官方援助义务,参与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投入。希望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和地区开发机构积极参与倡议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各位同事,

每一个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每一个人都有发展的愿望。在发展的道路上,一个国家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落下,这正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朴素愿景,也是联合国倡导的努力目标。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愿继续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全人类共同进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全力以赴推进倡议落实,吹响共同发展的“集结号”,铺设合作发展的“快车道”,在落实2030年议程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共建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