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讲话全文

做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合作伙伴

——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第一阶段会议关于“加强多边主义”议题的发言

2022-07-10 11:29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2022年7月8日,印尼巴厘岛

尊敬的蕾特诺外长,
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这次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感谢蕾特诺外长和印度尼西亚政府为中国代表团作出周到安排。

我们相聚在新冠疫情持续延宕、国际安全形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遇挫下行的时刻,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国际社会期待二十国集团凝聚国际共识、促进国际合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传递信心和希望。

二十国集团发端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成立之初的首次峰会公报中明确表示,“相信通过持续的伙伴关系、合作和多边主义,我们将克服面临的挑战”。当前形势下,我们有必要重温这一初心,坚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我们要做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伙伴。国际上的事情应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制定和遵守。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把某个国家或集团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就是站在了多边主义的对立面。

——我们要做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伙伴。重视别人的安全,维护大家的安全,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安全。将本国安全凌驾于别国安全之上,图谋强化军事集团、制造意识形态铁幕,甚至要按照自己的标准塑造别国的周边环境,只会引发冲突对抗、分裂国际社会,反而会让自己更不安全。

——我们要做开放包容、互联互通的伙伴。国与国之间可以公平竞争,但不应恶性竞争甚至恶意对抗。采取以邻为壑的经济政策,筑“小院高墙”,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都是逆潮流而动。企图孤立别国者,最终必将孤立自己。

各位同事!

印尼有句谚语说“重同挑,轻同提”。中方希望与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让团结战胜分歧、合作替代对抗,把多边主义的精神落实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具体行动上。

——我们希望与各方共同劝和促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中国的朋友,期待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谈出和平。

当务之急是尽快实现停火止战,缓解人道主义危机,防止冲突长期化、扩大化。中方已向乌克兰提供2批共150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援助,近期还将追加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北约、欧盟应当同俄罗斯开展认真和全面对话,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无节制的单边制裁不可持续,渲染紧张、挑动对立更无助于促进和谈。

——我们希望与各方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推动世界经济包容性复苏和增长。实现主席国确定的“强劲复苏,共同复苏”愿景。为此,

要采取行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要落实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共识,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营造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国际贸易环境。

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更要承担应有的责任,避免货币政策调整的负面外溢效应。

我们还要继续把发展作为二十国集团合作优先领域,在减贫、抗疫、基础设施、绿色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

中国不久前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与各方就支持多边主义、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达成广泛共识。我们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坚定支持印尼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工作,与各方携手建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