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活动

王毅会见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

2022-09-25 09:50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

王毅祝贺沙希德担任联大主席期间成功履职,为联合国事业发展、应对全球挑战作出积极贡献,也助力马尔代夫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王毅说,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来,中马双方秉持友邻精神,平等相待、合作发展,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方高度赞赏马方长期以来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理解支持中方正义主张,中方同样支持马维护主权、独立、民族尊严,将继续在国际上为马主持公道。

沙希德表示,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在基础设施、教育、能源等各领域给予马宝贵支持。中方援建的友谊大桥为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加快马经济发展进程,造福马人民。

沙希德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马政府的牢固共识,马尔代夫将始终如一坚定恪守。一中原则也是联大决议确认的国际共识,我作为联大主席专门发表新闻谈话表明立场。感谢中方在我担任联大主席期间给予有力支持,期待继续同中方加强多边事务协调。

王毅表示,中马有着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传统,中方赞赏马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主权的原则问题上,容不得双重标准。现在一些国家标榜尊重国家主权,那就应该言行一致,在台湾问题上必须同样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明确反对“台独”分裂,不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双方表示将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批准自贸协定,为双方合作注入更多稳定积极预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