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马向中马媒体吹风
来源:    2022-01-12 22:1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12日,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马尔代夫向中马媒体吹风,内容如下:

1月7日至8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邀对马尔代夫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成果丰富,意义重大,我认为可以用一、二、三、四、五来概括访问成果和意义:一是指“一次重要访问”。此访是2022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新年首访的重要一站、中马建交50周年伊始的一次重要访问,也是近年来中方对马进行的一次重要高层访问,对中马关系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访问期间,双方共同启动了中马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发布了两国建交50周年官方标识,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正如王毅国务委员会见记者时所说,访问取得丰硕成果,是对中马建交50周年的最好纪念,必将有力促进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大踏步发展。

二是指访问实现了“两大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回顾和总结中马建交5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经验启示;第二个目标是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为中马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是指访问传递了“三条重要信息”。一是中方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始终支持马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马方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马方也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经过50年共同努力,中马关系经历国际风云考验,更加成熟稳定,已经成为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典范。二是中方始终以脚踏实地的行动,支持马加快经济社会建设,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中马友谊大桥、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社会住宅等项目为马民众生活带来了变革性影响。三是站在建交50周年的历史节点,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应树立更加广阔视野,开辟互利友好合作新的篇章。

四是指访问明确了两国未来合作的四个重点方向。具体是指:继续开展抗疫合作,携手彻底战胜疫情;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重点项目和旅游合作,推动中马自贸协定尽快批准生效,为马疫后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拓展通讯、大数据、海洋等新兴合作领域,助力马方多元发展战略;加强国际事务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五是指双方签署了5个合作文件,主要涵盖互免签证、经济技术合作、中马友谊大桥后续管养、海水淡化项目和眼科医院对口支援合作等五个领域。

互免签证协议将在疫情受控后极大便利两国人员往来,有利于促进民心相通。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是指中方将在无偿援助项下为马方建设社会、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中马友谊大桥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建成3年多来通行流量已经达1亿多人次,中方将继续对大桥的后续维保提供支持。根据海淡项目协议,中方将帮助在马尔代夫5个居民岛援建日产100吨淡水的海水淡化系统,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居民岛提供饮用水,每套设备可满足2000多人日常用水需求。根据医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中方将帮助提升马方眼科区中心能力建设,为马尔代夫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帮助更多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这些文件的签署和实施是中方支持马方加快经济社会建设、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的新举措,既可为马经济振兴、民生改善提供动力,也有助于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民间友谊。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说,事实证明,中马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正在共同走出一条希望之路、繁荣之路、幸福之路。

总之,此次历史性访问达到了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深化友谊、开创未来的目的,开启了中马关系新征程。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共同努力落实此访重要共识和成果,以中马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开辟中马关系更加光明、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