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接受黎巴嫩人民之声电台专访
来源:    2021-12-21 23:0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1日,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做客黎巴嫩人民之声电台,重点宣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谈及疫情防控和涉台问题等。

钱敏坚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建党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一系列宝贵历史经验,在此我愿同黎巴嫩朋友分享其中三点:一是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独立自主。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照搬外国模式实现强大和振兴。只有坚持本国事情必须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才能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黎都有相似的历史遭遇。中国坚定支持黎巴嫩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愿继续同黎方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黎巴嫩早日走出困境,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关于疫情防控,钱敏坚大使应询表示,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主要有四点经验: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彻底战胜疫情,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尽最大努力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二是科学、系统应对。疫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挑战,我们要秉持科学态度,协调各方面力量统筹应对。三是团结合作。面对传染病大流行,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搞政治操弄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四是坚持公平合理。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针对个别国家近期大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钱敏坚大使表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也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我们奉劝那些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不要打“台湾牌”,因为中国实现统一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一切同中国统一大势相对抗的错误行径都注定失败。

钱敏坚大使还应询就中黎关系和伊朗核、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