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在线出席长滩—青岛友城协会线上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    2021-12-10 21:3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0日,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应邀在线出席长滩—青岛友城协会举办的线上年会暨对话交流活动,就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和经贸关系等发表主旨演讲。青岛市副市长薛庆国、长滩市副市长理查森以及两市港口、企业、高校负责人等出席年会或发来视频、书面致辞。

张总领事在演讲中全面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新理念、政策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张总领事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事关子孙后代的福祉,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将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仍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一系列艰巨任务。尽管如此,中国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实践取得新的进步。

张总领事指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世界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致辞,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三项重要主张,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行动贡献了中国方案。国际社会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各尽所能、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的制度安排,发达国家应承担率先大幅减排义务并兑现气候融资承诺。中美在气候治理领域具有广泛共同利益,前不久双方发表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对推动两国及多边气候变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还同加州、洛杉矶等地开展了多项应对气候变化地方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张总领事强调,气候变化合作离不开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当前中美关系仍面临困难和挑战,这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近日,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举行了视频会晤。双方都认为中美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加强沟通,增进合作,减少误解,以建设性方式妥处分歧,都反对打“新冷战”。中美应共同努力,合作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

张总领事还介绍了中美双边贸易和投资发展情况、两国经贸合作对美出口和就业带来的巨大拉动效应和对加州及长滩市经济的重要促进作用。张总领事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对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两国经贸关系仍有不少困难和障碍,美现政府仍然维持对华加征关税措施,对中国企业进行无端制裁、打压,给双边经贸合作带来了严重损害。

张总领事强调,上个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我们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总领馆也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中美省州和城市之间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相信青岛—长滩友城关系也将继续结出新的硕果。

与会各方介绍了青岛市和长滩市在绿色港口、电动汽车、环保研究等领域的发展和双方合作情况,支持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