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接受《经济学家报》书面采访

来源:(驻墨西哥使馆) 2022-08-19 06:43

2022年8月18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墨主流媒体《经济学家报》书面采访。该采访于《经济学家报》纸媒、网站、新媒体平台同步刊登。采访全文如下:

《经济学家报》:当前全世界都在关注中方对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反制措施,台海局势是否还有可能恢复到佩洛西窜台之前的状态?

祝青桥大使:针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过去一段时间,中方在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和严正立场。但佩洛西执意窜台,性质十分恶劣,影响极坏。其访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美方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相关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湾海峡和平稳定。面对当前局势,中方不可能坐视不管,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想强调,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恶意挑衅在先,是他们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方为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予以反制,所采取措施正当必要、不容置疑。美方必须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来,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对中国的挑衅行为,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任何形式颠倒黑白、污蔑抹黑中国,只有这样才是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的正道。

《经济学家报》:中美关系是否面临危机?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何种关系?

祝青桥大使:过去几年来,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根本原因在于美方对中国和中美关系作出了战略误判。美方一些人试图拉帮结伙对中国进行围堵打压。中国的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为了针对谁、替代谁,不想与别国搞你输我赢的竞争。事实上,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国对美国不是威胁,而是重大机遇和利好。共同发展应该成为中美之间的重要公约数。

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进行多次通话。习近平主席强调,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是中美关系的恢复和发展。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美方应作出正确抉择,立即消除佩洛西窜台恶劣影响,为对话合作营造必要气氛和条件。美方应把精力真正放在践行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上,把美领导人“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落到实处。中方一贯主张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方应与中方相向而行,找到中美两个大国在新时代的正确相处之道,更好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经济学家报》:佩洛西窜台前,拜登总统曾表示美军不赞成此访。这是否意味着美政府没有参与此访,因此中方应该采取克制的反制措施,仅针对佩洛西本人?

祝青桥大使:无论行政部门,还是立法、司法机构,都是美国政府的一部分,都必须执行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也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的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美国政府。美国行政部门也有责任劝阻她采取违反一个中国政策的错误行径。佩洛西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何的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都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都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支持,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美方是这场危机的肇事者和始作俑者,正是美方应该对其行为加以克制,并停止干涉、挑衅。如果中方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经济学家报》:几个月前,一位台湾军官表示,中国将在2024年发动军事攻势以统一台湾。这有可能发生吗?

祝青桥大使: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近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懈奋斗的历程、成就和经验,揭批了近年来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表现和目的,揭示了“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的原因,系统勾勒了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充分说明了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我们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经济学家报》:中国为何在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决议进行表决时投了弃权票?乌克兰危机是否会对台湾局势造成影响?

祝青桥大使:我注意到,当下有些人意图把台湾问题同乌克兰危机混为一谈,这显然是别有用心的。我愿强调,台湾问题和乌克兰危机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而乌克兰危机则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基本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始终坚定站在劝和促谈的一边。联合国和有关各方采取的任何行动,都要以地区和平稳定为重,以各方普遍安全为重,为紧张局势降温、推动外交解决起到正面作用。遗憾的是,今年3月紧急特别联大表决的决议草案,事先没有在全体会员国范围内进行充分磋商,没有全面考虑危机背后的历史经纬和复杂矛盾,没有强调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也没有突出推动政治解决、加大外交努力的紧迫性。这些都与中方一贯坚持的立场主张不符,我们不得不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一直以来,中方不断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先后提出了五点立场和缓解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也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中国方案。那些蓄意挑衅、干涉中国内政、意图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国家,没有资格对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说三道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