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面孔与面具》发文宣介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驻乌拉圭使馆) 2022-06-25 15:59

2022年6月25日,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乌主流媒体《面孔与面具》杂志发表题为《迈向高质量伙伴关系的金砖合作》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6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习近平主席指出,放眼全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一些国家力图扩大军事同盟谋求绝对安全,胁迫别国选边站队制造阵营对抗,漠视别国权益大搞唯我独尊。如果任由这种危险势头发展下去,世界将会更加动荡不安。

习近平主席说,前不久我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倡议落地见效,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交织叠加,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更加脆弱,为各国发展蒙上阴影,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危机会带来失序,也会催生变革,关键取决于如何应对。

习近平主席说,去年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倡议走深走实,助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在2017年厦门会晤上,我提出了“金砖+”合作理念。5年来,“金砖+”模式不断深化拓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

2021年9月,总部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宣布将迎来新的成员国—乌拉圭。乌经济和财政部长阿韦莱切表示,新开发银行为乌与其成员开展合作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将推动乌进一步融入国际贸易和投资进程。

新开发银行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共同成立,旨在为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调动资源,补充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为全球增长和发展所作的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