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为发展注入金砖力量》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6-26 02:02

2022年6月25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为发展注入金砖力量》。全文如下:

金砖时隔5年再次迎来“中国年”。今年以来,中方作为主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了70多场会议和活动,涵盖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等领域,推动金砖合作在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6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可谓是金砖“中国年”的高潮。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有的国家将发展议题政治化、边缘化,搞“小院高墙”和极限制裁,人为制造分裂和对抗。同时,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意志更加坚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各国带来的机遇更加广阔。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成功召开,具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在习近平主席主持和引领下,金砖国家领导人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就金砖合作提出四点倡议,强调要和衷共济、合作发展、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引起各方强烈共鸣。会议还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围绕多边主义、国际公平正义、抗疫合作、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表明金砖国家共同立场,为维护世界和平提出金砖主张。宣言中有一条专门对伊朗核问题表明立场,强调要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此次会议深化了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了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展现了金砖机制的光明前景。

拓展“金砖+”合作新模式。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金砖+”合作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作为今年金砖主席国,中方积极支持金砖国家启动扩员进程,拓展“金砖+”合作。今年上半年各场“金砖+”活动吸引了50多个非金砖国家参与,本次以“金砖+”形式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共邀请了除金砖五国以外的13个重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金砖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并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对话会发表的《主席声明》及成果清单,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基础,全面阐述与会各方政治共识。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开始落地生根,对强化金砖国家机制建设,加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发展问题面临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伊朗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近年来,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方高度重视中伊关系,愿本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同伊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作为金砖主席国,习近平主席邀请伊朗总统莱希出席了本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与其他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道以“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围绕加快世界经济复苏、深化务实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等议题深入讨论,共商全球发展大计,共谋务实合作之策,奏响了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强音。

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重要标志,金砖合作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近年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边缘化,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金砖国家更应该加强团结,发扬金砖精神,巩固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把金砖合作提升至新水平,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应作出正确选择,采取负责任行动,对世界至关重要。中方期待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落实好对话会成果,开放各方共同参与的项目库,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让我们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