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在第二十一届“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卡拉奇赛区决赛上的致辞

来源:(驻卡拉奇总领馆) 2022-06-25 00:50

尊敬的卡拉奇大学校长纳西拉·哈图、
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巴方院长穆罕默德·纳西鲁丁·汗、
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小平、
佩特罗中学孔子课堂邵银教授,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Assalamu Alaikum!

很荣幸能够参加今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卡拉奇赛区决赛。我谨代表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向入围本次决赛的10名选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感谢你们努力学习和积极参与。我要感谢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和各位老师,孔子学院此前组织过一轮预赛,孔院老师不仅要筹备组织比赛,还要指导各位参赛选手,前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还要特别感谢卡拉奇大学,今天卡大校长纳西拉·哈图也出席了今天的比赛,感谢她对卡大孔院的坚定支持。

语言是连接不同文化和民族的桥梁。汉语是世界上最美丽、最独特的语言之一。“汉语桥”比赛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青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发展到今天,“汉语桥”已经超出了比赛本身,更是相识之桥、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大家参加“汉语桥”比赛,提升了汉语水平、收获了跨国友谊、增进了相互了解。

借此机会,我想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做中巴友谊的传承者。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1年来,两国在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也凝结了中巴“铁杆”友谊。希望你们学好汉语,把这份“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情谊传递下去,共同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第二,希望你们做中巴两国发展的推动者。中巴双方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开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铺开,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双方确定的70个早期收获项目中,启动或已完成其中46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54亿美元。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进入第二阶段,将加强产业、民生、农业等领域合作。希望你们学好汉语,成为以新的“巴基斯坦速度”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的中坚力量,推动两国共同发展。

第三,希望你们做中巴民心相通的促进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希望你们学好汉语,结识更多中国朋友,深入了解中国五千年的厚重历史和当代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做促进中巴民心相通、文化交流的使者。

最后,我要强调,2个月前发生在卡大孔院的事件令人十分痛心,懦弱的恐怖分子夺走了黄桂平、丁沐舫、陈赛3位老师以及巴籍员工哈利德的生命,但这决不会吓倒我们,更没有打击同学们学习汉语的热情,我对此高度赞赏。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恐袭事件发生后,卡大孔院迅速恢复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本土教师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特别是孔院联办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将为卡大孔院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定支持。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也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卡大孔院发展,欢迎同学们赴华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预祝今天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