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澳中关系研究院的演讲

来源:(驻澳大利亚使馆) 2022-06-24 14:53

尊敬的悉尼科技大学校长安德鲁·帕菲特先生,
尊敬的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罗震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同大家见面。感谢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的盛情邀请和精心安排。感谢各界朋友现场和线上参加今天的活动。

悉尼科技大学为促进中澳教育、科研等领域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澳中关系研究院为增进澳各界对中澳关系的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对此表示赞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就中澳关系同大家交流。我抵澳履新5个多月以来,广泛接触澳社会各界。对于中澳关系,我传递的信息十分明确:回顾过去,中澳合作成果丰硕,互利共赢始终是建交50年来中澳关系的主旋律;近年来,中澳关系面临困难,但中方对促进中澳友好合作的政策是一贯的;展望未来,中澳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前不久,我在《澳金融评论报》发表了两篇署名文章,访问西澳州期间在澳中友好协会全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了对中澳建交50年来的历史、成就以及未来合作机遇的看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想重点谈谈中澳关系最新情况以及双方如何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日前澳举行联邦大选,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这是澳人民的选择,是澳内部事务,与此同时,也为中澳关系改善提供了可能的机遇。澳新政府成立后,李克强总理向澳总理阿尔巴尼斯发出贺电,并已收到澳方复谢信。两国防长日前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举行会晤。这些沟通和交往对双边关系十分重要。如何保持势头,推动双边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需要双方认真思考、共同努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出访南太期间就中澳关系发表重要谈话,强调改善中澳关系没有“自动驾驶”模式,重启中澳关系需要切实行动。我认为做到以下五方面至关重要。

首先,政治上要相互尊重。中澳关系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彼此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是双方交往的基本原则。世界文明丰富多彩,民主表现形式和实现路径多种多样,即便在西方国家也不尽相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的选择,符合中国国情,取得了巨大成就,使14亿中国人民过上了更美好的生活。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均GDP增长200多倍,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近120倍。中澳政治和社会制度差异明显,但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完全可以和谐共处。

其次,经济上要互利共赢。中澳交流与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明,两国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澳合作在助力中国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同时,也为澳创造了巨额贸易顺差和大量就业岗位,促进了澳矿业、农业、教育、旅游等领域的繁荣。澳成为唯一连续29年保持经济增长的经合组织成员,平稳度过多次全球或地区性经济金融危机,对华合作功不可没。

可以预见,中澳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将来不会变,而且会继续增强。中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澳新一届政府更加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双方合作面临更大机遇。同时也应看到,深化拓展两国互利合作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三,安全上要客观理性。从根本上讲,发展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人民的基本权利。中国是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大国,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

国家大小强弱并不决定国家间关系的性质,关键要看它的政策。大国强国可以成为朋友,小国弱国也有可能成为敌人。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力量。中国追求的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而不是挑战谁。

中澳之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没有历史积怨和根本利益冲突。中国的发展强大对澳是机遇而非威胁。两国有充分理由成为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对手和敌人。

第四,国际地区事务要沟通协作。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中方主张对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必要改革和完善,使其更加公正合理,但并不寻求另起炉灶。中方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澳二战时是盟国,在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方面利益一致。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都是开放型经济体,在东亚合作、RCEP、APEC、G20及联合国框架下拥有广泛共识,在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应对气候变化、减灾救灾及联合国维和行动等领域深化合作,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有利于促进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第五,矛盾分歧要妥善处理。国家之间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我多次讲过,中澳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理应为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继续开展合作,同时通过建设性对话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对于一时难以化解的问题,要加强管控,妥善处理,避免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澳关系对双方都很重要。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澳关系,致力于同澳方开展友好交流合作。这一政策没有改变。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希望澳方与中方共同努力,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确轨道。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