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方遒接受特多《每日新闻报》专访

来源:(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 2022-06-20 08:14

近日,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方遒接受特多主流媒体《每日新闻报》专访,深入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及其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积极宣介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经验,以及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全面介绍中特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等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乌克兰危机,方大使表示,俄乌冲突及美西方随后针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制裁,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导致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多国通货膨胀加剧,令尚未从新冠疫情冲击中恢复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远在大洋彼岸的加勒比地区也未能幸免,地区各国抗击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和改善民生的进程受到一定影响。这不符合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各国应当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冲突尽早结束,恢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从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致力于劝和促谈,缓和人道主义局势。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换不来和平与安全,只会给相关国家的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困难,带来“双输”或“多输”局面。乌克兰危机再次证明,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追求绝对安全或排他的安全,恰恰是绝对不安全。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绝不是人间正道,只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国际团结,人类才能携手共克时艰。

发展和安全是各国的共同关切,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基础。统筹发展与安全,才能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呼应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中方高度重视包括特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安全关切,愿同各国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关于中国“动态清零”抗疫政策和成效,方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第一个实现经济复苏和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今年初,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给中国抗疫工作带来新挑战,导致包括上海等多地出现聚集性病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成功经受住了新一轮疫情的冲击。上海在不久前已经解封,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中国抗疫斗争的成功得益于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动态清零”政策。“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使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三、关于中国对外抗疫合作和贡献,方大使表示,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一直致力于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弥补疫苗鸿沟。迄今为止,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疫苗,占中国境外接种疫苗总数的三分之一。

患难见真情,中特两国抗疫合作感人至深。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疫情暴发初期的最艰难时刻,特多率先向中国施以援手,是首批向中国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的国家之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方在特方需要的时刻迅速提供支持,已向特方提供了10多批抗疫医疗物资援助。去年在全球疫苗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中方克服困难,在特多“一苗难求”之际紧急捐赠一批中国疫苗,并优先协助和保障特方采购中国疫苗安全顺利运抵。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各国需要继续加强抗疫合作。今年4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国与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上宣布,中方将向加勒比国家提供更多抗疫和医疗物资援助。中方愿与此为契机,继续同特方加强抗疫和其他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积极构建中特卫生健康共同体。

四、关于双边关系,方大使表示,中国和特多是真朋友、好伙伴。两国虽远隔重洋,但双方深厚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首批华人抵特。两国一贯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等共同价值观,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成为不同大小、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

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特多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开启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新篇章。2021年,习近平主席同特多总理罗利通电话,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双边关系作出战略引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特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战“疫”,两国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

五、关于中特务实合作,方大使表示,当前中特务实合作克服疫情挑战取得长足进展。中国是特多第二大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总额达11亿美元,其中特多对华出口6.47亿美元,同比增长93%。两国投资合作进展顺利。去年首届中特投资合作论坛成功举行,10家特多企业首次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成功签订商业合同,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打开了新窗口。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旗舰项目凤凰园工业园今年年内建成后,将为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一流的创新平台,为特多经济转型和发展增添新动力。

中特人文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作为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特重要成果之一,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孔子学院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活动,已经惠及3000多名特多青年。中方连续多年向特方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帮助大批特多优秀学子到中国大学深造。两国人文交流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中特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方愿继续同特方密切合作,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开展更加紧密的高等教育和地方交流合作,推动中特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