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美国大使秦刚访问西弗吉尼亚州中国民居项目

来源:(驻美国使馆) 2022-06-27 16:28

2022年6月26日,驻美国大使秦刚访问位于西弗吉尼亚州山间的中国民居(China Folk House)项目复建现场,与项目负责人亲切交流,并与在现场参与复建的美国学生和民众一起劳动。

项目负责人弗劳尔夫妇、美国务院礼宾司前司长马歇尔大使等项目董事会成员及参与复建工作的学生、家长等热烈欢迎秦大使到访。一行人走到民居前院,弗劳尔向大使介绍他和学生如何在云南茨中村发现这所民居、如何在房主的配合下将民居整体拆卸、将建材从云南运到美国并在西弗开始复建的过程。看到原样复建的民居,秦大使称赞道:“这是一件很有意义、了不起的工作!”

随后,秦大使穿上工服,戴上手套,参与民居复建劳动。秦大使与学生提起一筐筐麻灰料,倒入模具中,为民居的厨房筑起外墙。秦大使边劳动边与学生们交流。“我们已经在中国民居待了两周,特别喜欢这儿的工作,希望还能待更长一些。”学生们告诉秦大使。“那咱们慢慢干,别太快,这样你们就能多待一阵子了。”秦大使的话语引得学生一阵欢笑。

秦大使与学生、木匠志愿者一起为院落内的一栋建筑上梁。“一、二、三,一、二、三!”随着整齐的呼喊声,大家齐心协力将木梁拉起,将榫卯结构的房梁组装完毕。秦大使与一名木匠爬上梯子,为房梁钉上楔子。上梁顺利完成,围观的人群发出一阵阵欢呼和掌声。木匠们向秦大使表示,以前没有见过榫卯结构的房屋,参与中国民居的复建工作让我们也学习到中国建筑师的智慧。秦大使笑道:“你们现在也是中国建筑大师了,欢迎你们到云南,与你们的中国同行交流建筑艺术。”一位木匠激动地说:“我今天就可以去办签证!”

马歇尔大使向秦大使表示,这所民居能让美国人特别是美国青年一代在当地就能体验到中国的文化和民俗,对增进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意义重大。弗劳尔在当地乐队的伴奏下,与中国外交官一起演唱了《康定情歌》,收获阵阵掌声。曾在河北杂技团学习过的美国民众为现场观众表演了精彩杂技。

在随后举行的复建暑期项目学生结业式上,秦大使发表致辞。秦大使表示,今天来访中国民居,就像《乡村路带我回家》里所唱的那样,“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I belong”。秦大使随后唱起这首脍炙人口的美国民谣,所有人随之加入合唱,现场氛围欢快热烈。

秦大使接着说,在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美国乡间,美丽的仙那度河畔,见到有一栋来自云南、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中国建筑,这让我倍感亲切。中国民居在这里复建,是将中国文化带到了美国社区,代表了美国人民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的朴素感情,凝聚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它是一座构筑中美友谊之屋。希望今后在这里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增进美国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秦大使表示,这栋民居原来所在的云南省茨中村,以其多元文化闻名。村里有藏、纳西、汉等七个民族,藏传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三教并存。在那里,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这栋民居原来的主人也住上了政府修建的新房,过上了好日子。这个小村庄也是当前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缩影。

秦大使最后说,我尤其高兴见到有这么多美国同学来到这里参与复建工作,刚才我和你们一起劳动、交流,一起在一砖一木中感受这栋建筑承载的独特历史文化,感受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组装了榫卯房梁,每个榫卯构件都比较单薄,但它们互相结合,互相支撑,能承受巨大的压力。这小小的一个部件,代表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处世之道,就像中国俗语里说的那样,“团结就是力量”。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也遭遇了一些困难。面对这些挑战,中美两国人民就好似一个个榫卯件,虽然个体的力量有限,但只要我们求同存异、增进沟通、加强合作,就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让中美友谊这栋大厦更加坚实。

在接受中美媒体采访时,秦大使表示,身处这栋来自云南的院落,让我想起了同在云南省、和我有着不解之缘的金平县和麻栗坡县。这两个县过去和中国许多农村地区一样很穷,从1992年开始,中国外交部定点帮扶两县,在那里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建农场、建学校、建医院,还派驻村干部帮助扶贫。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两个县实现脱贫摘帽。我2020年访问两县,看到农田里种植着茶、咖啡和草药,看到一口口水井,看到一所所干净的乡村医院,我还和孩子们在学校操场一起活动。全国范围内还有830个类似的县,全国各省市、部门都给予结对帮扶,2020年时这些县全部摆脱了贫困。2012年以来,共近1亿中国农村人口摆脱绝对贫困。改革开放40多年来,7.7亿中国人摆脱贫困。今天中国已彻底消灭了贫困,减贫人口全球占比超过70%。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56个民族14亿人民全部过上了全面小康生活,正在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迈进。秦大使说,今天我在中国民居参与劳动,这是我第一次当建筑工,但一点也不觉得累,因为与美国民众的交流让我十分振奋。看到有这么多美国学生、家长和老师在支持这个项目,我深深感到在美国希望中美关系好的大有人在,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中国民居项目是一个非盈利项目,发起者是弗劳尔博士夫妇,他们在华工作多年,每年都会带领美国学生赴华学习。2017年,弗劳尔和学生们在云南省剑川县茨中村走访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所位于澜沧江畔的民居,该房建于1989年,木质结构,外观漂亮,设计上融合了汉、藏、纳西族文化元素。当弗劳尔听房主说因为附近要建水电站,他们需要搬迁,整个民居将被淹没时,有了将房屋搬至美国的想法。在弗劳尔夫妇及云南当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原房屋被整体拆除,所有木料被运至美国,正在西弗吉尼亚州杰弗逊镇仙那度河畔按原样复建。民居复建之后,将为美国大华府地区学生提供一个实训场所,以了解和体验中国云南西北部地区风土人情、文化、建筑、农业、手工艺术等,促进中美两国人文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