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线出席使馆举办的云上新春招待会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2-01-27 04:02

2022年1月26日,驻埃及使馆举办2022年云上春节招待会,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线出席。旅埃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和汉语教师、新闻机构代表等80多人线上出席了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喜庆,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浓郁年味。

招待会在全体与会人员奏唱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的视频,重温习总书记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致以新年祝福的美好画面,心情激荡,备受鼓舞。

廖力强大使在致辞中向旅埃华侨华人致以新春问候,和大家一起回顾了2021年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廖大使表示,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昂首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新冠疫苗接种超29亿剂次,各领域产业有序运转,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蓬勃活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国积极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彰显大国担当,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让中国疫苗成为人民的疫苗、世界的疫苗、可及的疫苗,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全球发展倡议获得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2021年对中埃关系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以中埃建交65周年为契机,书写了双边友好关系史上新的动人篇章。面对疫情,中埃两国高层交往热度不减,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通电话,塞西总统专门录制视频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埃及,中埃签署建立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协定。抗疫合作为中埃关系注入强劲动力,埃及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以灯光秀形式表达对中国抗疫的支持,中国先后向埃及提供四批援助物资和疫苗,协助埃及建立口罩生产线并实现中国疫苗本地化生产,中埃两国企业签署疫苗冷库项目合作协议。人文交往亮点纷呈,埃及新增两所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纳入埃及中小学教育体系取得重要进展,埃及奥委会公开表达坚定支持中国举办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开罗塔以中、英、阿三语将“北京冬奥会”等文字和北京冬奥会会徽投映塔身。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中国连续8年稳居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承建各重点项目均顺利推进,中国援建的埃及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和埃及二号卫星项目正在同步进行中,中埃农业绿色发展联合实验室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埃合作互利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广。

廖力强大使强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埃同胞的心血和付出。在埃中企重点项目没有一例因疫情停工,展现了中企在特殊时期的实力和担当。在埃留学生和汉语教师坚持求学授业,积极组织抗疫募捐,用青春书写中埃人文交流的美好篇章。媒体记者勇毅坚守,在疫情中坚持不懈向埃及、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旅埃侨胞支持祖国发展及和平统一大业,支持北京冬奥会,坚决响应“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号召,就地抗疫、科学抗疫、团结抗疫,对困难同胞雪中送炭,充分彰显了中华儿女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怀。在这个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在埃中国同胞把担当扛在肩上,把奉献写在心底,坚守岗位复工复产、支持国内疫情防控大局,为中国发展和中埃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驻埃及使馆将继续把党和国家对海外同胞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践行“外交为民”,积极研究、推出更多便民、惠民举措,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送去更多温暖与关爱,做好在埃同胞的坚强后盾。疫情不退,外交官也不退,使馆永远是同胞们温暖的家,永远与同胞们同甘共苦!

廖力强大使表示,再过几天,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党的二十大也将在今年秋天隆重召开。期待大家继续发挥联通中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当地民众以心交心,讲好中国“冬奥”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中埃友好的故事,为推动中埃关系深入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建设中埃命运共同体增添正能量,以优异成绩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虎年新春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龙腾虎跃、国泰民安!祝中埃友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大家虎年大吉,阖家欢乐,幸福安康,诸事顺遂!

春节招待会上,使馆对在疫情期间积极协助同胞科学抗疫、扶危济困表现突出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志愿者授予了2021年度抗疫和领事协助突出贡献奖。

春节招待会还播放了国内涉侨部门、旅埃侨团、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留学生及汉语教师、央媒代表的新春祝福视频。大家表示,虽然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旅埃华侨华人团结互助抗疫,积极复工复产,为祖国抗疫大局和中埃各领域合作贡献力量。2022年,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大家心系桑梓,情牵中外,将继续为深化中埃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新贡献。新春到来之际,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山河无恙、繁荣昌盛,祝福全国各族人民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使馆还精心准备了一场云端音乐会。大家共同欣赏了浙江省交响音乐团的《春节序曲》、南京艺术学院与艾因·夏姆斯大学学生合唱团的《幸福花开·悦享冬奥》歌曲连唱、巴勒斯坦歌手莉娜·苏蕾比的阿拉伯语版歌曲《一起向未来》等节目,歌声唱响,幸福萦绕,招待会在欢乐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