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发表视频致辞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22-01-26 14:18

2022年1月25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发表视频致辞。该活动由驻福冈总领馆和日本九州各县日中友协联合举办,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致贺电,中日友协常务副会长程永华、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和日中友好协会代理理事长永田哲二、福冈县日中友协会长森山沾一等出席并致辞。

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是中日关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历史新起点。习近平主席和岸田首相就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中日双方应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传承中日友好合作使命,深入思考和把握中日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将一个更加牢固坚韧、成熟稳健的中日关系带向下一个50年。

孔大使表示,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间。九州地区对华交往历史悠久,是中日交流合作重要门户。无论中日关系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九州各界人士始终秉持对华友好信念,积极促进两国友好交流合作,大家的信念和热情令人感动钦佩。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日关系在疫情考验下展现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双方在携手抗击疫情、推进区域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等方面的共同利益和责任日益广泛多元。同时,两国关系依然面临复杂局面,新老问题交织凸显,受到内外多重因素干扰,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路口。中方期待两国有识之士发扬民间友好传统,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把握中日关系正确发展方向。50年前,老一辈政治家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作出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战略决断。50年来中日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在于超越彼此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始终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在于恪守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维护好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当前日本少数政治势力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在事关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接连出现消极动向,希望两国有识之士对此高度警惕,防止其冲击两国关系大局。

二是坚定友好信念,弘扬以民促官的友好传统。民间友好和地方交流是中日关系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不论是在战后中日关系的重建和发展进程中,还是在中日关系经历起伏波折时,两国各界积极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以地方促中央,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两国有识之士继承发扬友好传统,推动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真正成为社会共识,让中日友好深入人心,为两国关系发展夯实社会和民意基础。

三是深化交流合作,为中日友好注入更多正能量。中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格局。受疫情影响,近两年中日两国民众缺乏实地探访和面对面沟通渠道,给两国民间交往带来新课题。期待各友好团体以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开展灵活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消除交流赤字,深化民心相通,带动两国民众更加相知相亲,特别是要吸引两国年轻一代关注中日关系,投身中日交流,传承友好信念。

孔大使表示,北京冬奥会即将隆重开幕。这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是各国人民友好交流的盛会。我们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与各国携手一起向未来。欢迎日本健儿来华展现冰雪运动风采,期待两国运动员取得佳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