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向马政府捐赠助学金和医疗物资
来源:    2021-12-04 03:0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3日,驻马拉维使馆向马政府捐赠助学金和医疗物资交接仪式在马总统府隆重举行。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和马总统夫人莫妮卡·查克维拉、卫生部副部长克丽茜·坎亚绍出席仪式并致辞。刘大使代表使馆向总统夫人创立的“塑造我们的未来”基金捐款,用于资助儿童教育项目,并代表中国政府援马医疗队捐赠医疗物资,用于马抗击疫情和卫生事业发展。

刘大使表示,3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查克维拉总统进行了通话,两国元首达成广泛共识、为中马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今天来到总统府的任务就是落实两国领导人的指示,进行两项捐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胜利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根据我们的经验,教育不仅能提升人口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更能推动国家兴旺发达。今天第一项捐赠是支持总统夫人提出的“让女童上学”倡议,帮助120名女童重返中学校园,助力女童实现梦想。

刘大使表示,新冠疫情是中马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目前有了新的发展。面对新挑战,中国援马医疗队向马政府捐赠一批医疗物资,我今天就是代表医疗队进行捐赠,希望这些医疗物资能够切实帮助马方抗击疫情。

刘大使并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日前顺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和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的“四点主张”。在《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的首个三年规划指引下,中国将与包括马拉维在内的非洲各国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了“九项工程”。其中,卫生健康工程将为非洲再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减贫惠农工程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派遣500名农业专家;另外还将开展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等其它七项工程。驻马使馆将与马政府一道,促进两国在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马关系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莫妮卡总统夫人代表马政府接受中方捐赠,并衷心感谢和赞赏中方对马教育卫生事业的支持。莫妮卡表示,中方此次捐赠医疗物资,在疫情下显得尤为珍贵,是中马友好关系的又一次证明。健康是最大的财富,马政府致力于为民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这批物资将显著提升马医疗卫生水平,使更多乡村民众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不管出身如何、贫穷还是富有,每个孩子都有通过教育实现人生价值的权利,中方此次捐资助学,将帮助120名女孩进入学校学习,使她们距离梦想更近一步。马方将妥善使用中方提供的资金和物资,切实提升教育和医疗服务水平,真正造福马拉维人民。爱心没有国界,莫妮卡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共同战胜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和困难。

坎亚绍副部长感谢中方捐赠,表示患难见真情,自疫情爆发以来,中方一直处于帮助马抗疫的中心,多次向马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对马抗疫工作予以坚定支持。中方此次捐赠正当其时,将切实帮助马方应对新一波新冠疫情。坎并介绍了马政府最新抗疫举措,号召民众加强自身防护、积极接种疫苗。

马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