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2-02 00:1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周刊《新论坛》发表题为《书写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有关情况和成果举措。主要内容如下:

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会议主题为“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本次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一次盛大聚会。习近平主席与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埃及总统塞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体现出中非双方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会议评估了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通过了《达喀尔宣言》、《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和《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四份文件。

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炼总结出“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宣布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非双方将共同应对重大挑战。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气候变化对自然和人类的影响不断显现,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作为非洲人民的老朋友、真朋友、好朋友,中国决不会让非洲孤军奋战,将继续坚定同非洲站在一起。为此,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由一国单独承担的最大规模对非疫苗援助计划。中国还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及10个和平与安全领域项目,并将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和公共卫生专家。

中非双方将共同深化务实合作。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中国已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已突破430亿美元。中国企业还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中国将继续加强同非洲在传统领域的合作,决定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并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出口。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并将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此外,中国还将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21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与此同时,中国将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打造中非合作新亮点和新增长点。中国将为非洲实施10个数字经济项目及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并建设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 

中非双方将共同增进人民友好。为促进中非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非关系发展厚植民意基础,中国愿支持所有非洲建交国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在华举办非洲电影节,在非洲举办中国电影节。中国还将为非洲援助新建或升级10所学校,邀请1万名非洲高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鼓励在非中国企业为当地提供不少于80万个就业岗位。

中非双方将共同维护公平正义。中国和非洲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应勇于担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干涉内政、种族歧视、单边制裁,拒绝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理直气壮坚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中非27亿人民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摩洛哥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成员。中摩两国在论坛框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摩投资兴业,中信戴卡投资3.5亿欧元建设了年产能600万件的铝车轮生产基地,中交集团、中国路桥等企业积极参与丹吉尔科技城项目。摩洛哥是唯一拥有三家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的阿拉伯国家,2016年摩政府宣布对普通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此外,中摩联合生产疫苗也将于近期启动。相信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宣布的合作举措将为中摩合作开辟新的广阔前景。

当前,中摩两国均处于发展关键阶段。中国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摩洛哥正着手落实新发展模式,致力于加速经济腾飞、增进人民福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摩方一道,发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会议成果,全面深化中摩互利合作,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