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出席“新时代民主之路”国际研讨会

2022-06-10 09:09

2022年6月8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新时代民主之路”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分别以视频或书面方式致辞。

李辉在发言中宣介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发展中国民主、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历程,指出民主的目的是为人民谋福祉,民主的标准在于本国人民是否受益和满意,民主的事业属于全人类而非个别国家。上合组织始终倡导并践行“上海精神”,为全球民主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民主是各国人民普遍权利和全球治理重要原则。作为探寻“新时代民主之路”的同路人,各方应要弘扬真正的民主精神,深刻把握民主内涵,立足国情、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共同推动各国民主事业发展、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的20多名嘉宾和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对新时代民主的认识思考、各国民主探索的实践启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遇挑战等议题深入交流。各方表示,个别国家醉心打造“民主对抗威权”叙事和封闭、排他、对抗性“小圈子”,动辄以武力威胁和干涉别国内政,使人类民主事业和全球安全稳定面临严峻挑战。各方应弘扬“上海精神”,反对以民主为幌子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