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弘扬“独立自强、团结互助”米胶协定精神 携手应对斯里兰卡债务问题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

2022-06-09 21:56

2022年6月9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就斯经济金融债务问题等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

刘表示,70年前,中斯两国秉持独立自主精神,顶住外界压力,在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达成《米胶协定》,打破西方意识形态“藩篱”和制裁,打开友好交往的大门,也树立了不同类型国家开展互利合作的榜样。佛教善生经中说,“真正的朋友是在你需要时站在你身边的人”。中斯始终是这样一对朋友。中方愿同斯方一道,从两国建交65周年的历史中启迪智慧,弘扬“独立自强、团结互助”的米胶协定精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指出,导致斯等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债务困境的原因十分复杂,背景之一是个别发达国家长期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不负责任搞“大水漫灌”,近期陡然加息缩表,导致国际金融环境急剧变化,发展中国家受冲击尤甚。一些国家大搞单边制裁和关税壁垒,搞各种各样的小圈子,冲击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安全,加剧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让包括斯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金融形势“雪上加霜”。

刘表示,中方对斯当前困难处境感同身受,始终尽己所能提供帮助。中方第一时间向斯方提供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首批物资已于6月3日抵达。中国地方政府、企业、红十字会等纷纷施以援手,向斯人民提供多批次、多元化、惠民生的救助。中国佛教协会和各地寺院自发为斯民众筹集善款,杭州采荷第三小学师生也向千里之外的斯低收入家庭儿童送去爱心。中方愿继续同斯方一道,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帮助斯克服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相信智慧、坚韧的斯人民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内外政策,自信团结,共克时艰。

科霍纳表示,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反对强权政治和集团对抗。中斯友好源远流长。中国在斯国家发展多个重要时期提供鼎力支持和帮助,是斯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资项目为斯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斯方感谢中国在斯最困难时刻调动各方资源,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希望继续与中国朋友携手努力,共渡难关。

会见后,科霍纳大使向刘劲松司长赠送了使馆制作的斯中建交65周年纪念画册样书。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