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波兰外长拉乌举行中波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会

2022-06-10 23:56

2022年6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同波兰外长拉乌举行中波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会。

王毅表示,波兰是欧洲地区大国,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的中东欧国家,并领衔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方高度重视中波关系发展。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杜达总统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对中波关系做出新的战略指引,发出了新形势下两国致力于加强友好互利合作的强烈信号。中方愿同波方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弘扬友好传统,增进相互信任,深化各领域交往与合作,推动中波关系在动荡不定的国际形势下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王毅说,中方赞赏波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相信波方会继续坚持一中原则不动摇。双方要充分发挥中波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作用,推进经贸、科技、环保、能源、数字等领域合作,有序恢复人员往来,扩大相互投资,不断做大两国共同利益。中方重视波方关切并积极推动解决,希波方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投资营商环境。双方要以中国-中东欧合作启动10周年为新的起点,坚定合作信心,深挖合作潜力,开辟新的合作前景。中方愿同波方合力放大中欧班列品牌效应,支持两国企业探讨以波兰为集散中心,建设面向欧洲和中国市场的双向仓储、物流、分销体系,实现中波海陆空全方位互联互通,使波兰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和中欧合作的重要门户。

拉乌表示,波方十分重视发展波中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波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增进人员往来,扩大对华出口,推动双方贸易、投资、物流、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实现更大发展。欢迎中方企业来波投资兴业。波方支持加强欧中和中东欧-中国合作,愿成为欧中合作之门。

双方还就乌克兰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表示,中方的立场归纳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我们会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美国企图借乌克兰问题抹黑打压中国,这一动向值得警惕和抵制。

拉乌介绍了波方立场,重申应维护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愿同各方合作克服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和粮食危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