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谈中国同所罗门群岛的双边安全合作

2022-06-03 19:18

当地时间2022年6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莫尔斯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埃奥共同会见记者。

针对有记者问及中国同所罗门群岛签署双边安全框架协议及中方此访是否计划同岛国签署地区安全协议,王毅表示,所罗门群岛是独立主权国家,有权根据自身需要同别国签署双边协议,这完全符合国际法,符合国与国交往惯例。如果在21世纪的今天,还想干涉所罗门的内政、对所罗门发号施令,就是对主权国家的不尊重。中所双边安全框架协议是应所方要求,按所方需要,经过平等协商达成的,目的是为了协助所罗门维护社会稳定。中国从不做强加于人的事,那不是我们的行事风格。但只要我们的朋友和伙伴有需要,中方都会及时伸出援手。

王毅说,个别媒体渲染中国要同岛国地区签署地区安全协议,这是个假消息。中国到南太地区来,做的是修路架桥,为的是改善民生,不是来驻扎军队、建立军事基地的。中国愿同岛国汇聚更多地区合作共识,而不是签署地区安全协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