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谈访非的三个目标

2022-01-06 23:43

当地时间2022年1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蒙巴萨同肯尼亚外长奥马莫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说,中国外交有一个坚持32年的传统,那就是年初首访一定要到非洲来,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珍视同非洲的传统友谊,坚持把非洲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位置,愿意做非洲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尽管面临疫情挑战,但我们仍然如期而至,风雨无阻,初心不改,这就是中非友好的底色。此次到访非洲,主要有三个目标:

一是同非洲携手彻底战胜疫情。世界正面临奥密克戎毒株新一轮冲击,作为非洲的朋友,中国绝对不会袖手旁观。习近平主席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这一最大规模的援非计划已经开始执行。大批疫苗正在跨越山海,源源不断运往非洲需要的每一个角落。今天,我们宣布将再向肯尼亚提供1000万剂疫苗。我们一定会与非洲兄弟姐妹站在一起,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

二是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一个多月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中肯双方今天签署的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就是“九项工程”在肯尼亚的早期收获。我们愿与非洲伙伴加强对接,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会议成果全面落地,造福非洲人民,助力非洲加快疫后复苏,早日走上自主可持续发展之路。所谓非洲“债务陷阱”的说法并不是事实,而是别有用心的炒作,是那些不希望看到非洲加快发展的外部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如果说非洲真有什么“陷阱”的话,那就是“贫困陷阱”、就是“落后陷阱”。中方愿同所有友好国家一道,帮助非洲国家加快疫后复苏,消除贫困落后,尽快赶上时代步伐,实现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三是坚定维护中非双方的共同利益。面对各种强权、霸凌和单边行径,中非双方有责任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方愿与非方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