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br>主题短视频大赛线上启动仪式上致辞

2022-06-28 19:56

2022年6月27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线上启动仪式并致辞。缅甸外交部常秘千埃,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缅甸常驻东盟代表昂苗敏大使,中方主办单位负责人以及东盟国家常驻东盟代表和外交官、中外媒体、社交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仪式在脸谱、推特、抖音、新浪、学习强国等中外新媒体平台直播,约1300万人次在线观看。

吴江浩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和紧密的友好邻邦。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东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惠及双方11国20亿民众,有力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吴江浩指出,短视频大赛为了解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和平台,吸引了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年朋友们广泛参与。数万件参赛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东盟关系的丰富多彩和生机活力,也体现了双方民众投身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巨大热忱。

吴江浩强调,去年11 月,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确立了中国东盟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得到东盟国家积极响应。建设好“五大家园”是中国和东盟20亿人民的美好愿景,需要进一步凝聚双方各界的聪明才智,激发广大民众的创新活力,汇聚民心相通的强大力量。

吴江浩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大交流格局。疫情之前,中国和东盟人员年度交往最高达到6000万人次。大规模、全方位人员交流是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优势。要加强谋划筹备,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尽快全面恢复人员交往,推动文化、旅游、智库、媒体、妇女、体育、地方等各领域实现更加紧密的互动交流。二是要重点促进青年人相知相亲。中国东盟的未来和希望在于青年,要更加重视增进“Z世代”的交流和理解,继承发扬中国东盟传统友谊。中方将积极支持今年“东盟青年年”,实施好菁英奖学金等龙头项目,欢迎更多东盟优秀青年来华学习。三是要努力拓展包容互鉴。中国东盟文化习俗既相近相似,又多姿多彩,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要坚持美美与共,从多元碰撞中催生灵感,在包容共生中增进友谊,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

吴江浩希望短视频大赛不断做强做大,进一步扩大覆盖影响,把中国东盟的友好故事记录好、讲述好、传播好。期待参赛者呈现更多真实、立体、多彩、鲜活的作品,感染激励中国东盟更多的普通民众,共同为中国东盟“五大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出席仪式的嘉宾积极评价短视频大赛,认为人文交流是东盟与中国关系的“稳定剂”和“润滑剂”,短视频大赛为双方民众尤其是青年人提供了利用数字技术讲述中国-东盟友好故事的平台,顺应了数字化时代的需求。相信大赛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民众相互了解,促进中国-东盟民心相通,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缅甸常驻东盟使团、中国外文局、东盟秘书处、中国外交部亚洲司、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首届大赛于2020年举办,前两届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5.1万余件参赛作品,在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展示量3.2亿次,其中获奖作品网络展示量超2000万次。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